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2008香港書展後感及幾點建議

今日筆者剛逛過香港書展。選擇這一天的原因,是因為筆者以為這天會是最少人:昨天為開幕日,必定有很多人先睹為快;星期五、六、日的週末時間,也一定會有很多人;而最後的星期一、二,則會有人多人「掃平貨」。也許是筆者判斷錯誤,又或者是大家都這樣想,因此今日仍然非常多人。逛完今次書展後,筆者欲提出數點建議。

首次,入場過程確實有改進的空間。筆者於上午入場,要先到近海港中心及鷹君中心的平台一帶排隊,很不容易才到了港灣道入口,然後進場購票。這本來不是太大問題,可以接受。不過筆者仍有三點建議:首先是應該為持正價票的長者,容許他們經中環廣場及會展廣場辦公大樓直接前往港灣道入口,而不是要他們在超過200米外的地方跟大隊排。當日天氣酷熱,筆者看到有長者排隊排得很辛苦,如果為他們安排較快捷的通道該可接受。第二,希望特價票能夠安排在場外發售,可以減少上午的輪候時間,讓參觀者更快入場,並減少售票人員的工作量。第三,希望能夠增設一種可供發售的VIP通行證(售價可定於150元),讓一些想無限次進入會場的參觀者可以使用專用通道入場。現時會方已經有一種類似的「超級書迷證」,但這是非賣品。會方實在可以將這類通行證限量發售。

憑票入場後,基於人潮的分流措施,儘管很多參觀者都不是去5號展館「兒童天地」,但會方仍安排大眾先到5號展館,但大部份人隨即便使用通往1號展館的通道,令參觀者有「行迷宮」及「遊花園」的感覺。此外,雖然較少人會想先到2號展館,但似乎由5號展館或入場處前往2號展館時,必須先經過1號展館,使本身已很多人的展館更多人。筆者明白下年曾展擴建完成後,會使參觀者更方便,但也希望下屆不會有如此擾人的安排,並務求使參觀者能便捷前往自己想參觀的展館。除此之外,筆者亦希望下屆的通道會較寬敞,攤位的面積會較大,因為今屆真是很擠逼。而且希望場館週邊能夠設置一些座椅,讓參觀者可以坐下休息,因為筆者曾不止一次目睹有不少參觀者在一旁倦極而坐,結果被保安員驅趕。

還有,在展覽時間方面,實在應該考慮延長,以便分流參觀者,例如從10:00至22:00延長到09:00至23:00,並恢復前一屆於週五六晚延長至02:00的安排。此外,香港書展似乎已變成了一個賣書嘉年華,對象過於側重消費者而忽略了業界人士。因為,建議會方可在正式展期前加設一天業界人士參觀日,以便業界人士洽商書籍版權交易等事宜。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2008香港書展後感及幾點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