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的士短程加價合理

交通諮詢委員會最近通過建議,市區的士未來會實施「短途加、長途減」的調整收費方案,起表價會由16元加至18元,9公里內每次跳表由1.4元加至1.5元,其後則減至1元。這與筆者的理念相近。的士短程加價,可確保司機有穩定的基本收入;的士長程減價,則可吸引長途客乘搭。這兩方面均對的士司機的生計有正面的幫助。筆者對交諮會的建議基本上支持,只是略嫌保守了一些,可以有更大刀闊斧的改動。

早前政府對的士營運檢討展開諮詢,筆者亦順便就的士收費結構提供了意見。現時市區的士首2公里16元(之前是15元),其後每0.2公里1.4元。筆者大膽建議,將基本收費改為「首3公里24元」,使每程的最低消費提升50%。其後的6公里每0.2公里1.5元,這樣交諮會的建議相同。但不同的是,筆者建議更進一步,由兩層結構改為三層結構。具體來說,在收取1.5元的6公里後,之後的6公里每次跳表收1.2元,再之後收0.9元。這可以更進一步地貫徹「短途加、長途減」的理念,使長途的收費更廣為乘客所接受。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的士短程加價合理》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