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應加印奧運紀念鈔遏止炒風

中銀香港發行的奧運紀念鈔,引起了「全城熱潮」。不少人排完隊後再排隊,不斷領取換鈔憑證,再轉售圖利。特別版的奧運紀念鈔,更動轍炒至數千甚至過萬港元。今次發行紀念鈔,最大的得益者必然是炒家。紀念鈔大多落入炒家手中,真正想將之留為紀念的小市民自然大受影響,沒有時間排隊的便只好以不合理的高價向炒家購買。

筆者覺得今次的發行已經有點變質。紀念鈔票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其紀念意義。發行者應該在這段期間盡量滿足收藏者的需求,以避免現在連奧運還未正式舉行便已搞到「奇貨可居」。另一方面,現時排隊先到先得的方法亦有問題,造就了現時不少人排完又排不停轉售圖利的情況出現。沒有時間排隊的市民,也只能望鈔輕歎。而且製造了連續多日的大排長龍,背後目的就是製造奧運熱潮嗎?筆者認為最理想的銷售方式,就是好像新股認購一樣,每人可在指定時間提出認購申請,然後再抽籤分配。較有紀念價值的紀念鈔也許不能做到每個申請者都有一套,需要抽籤決定,但一般的紀念鈔可盡量做到每個申請者都有至少一套。這可免除排隊的不便,也是一個較公平的安排。

事到如今,筆者提出的認購方式已經不能於今次實行,只希望以後有同類情況下採用。至於今次的奧運紀念鈔炒風,最有效的打擊方法,當然就是加印了。假如當局決定加印,炒家認為無利可圖,便不會再炒賣,屆時便可惠及真正希望能夠收藏紀念的市民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應加印奧運紀念鈔遏止炒風》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