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2008立法會港島直選 何秀蘭可成黑馬

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首輪滾動調查(8月1日至5日),在港島區中,公民黨名單可取得兩席(陳淑莊、余若薇),民主黨甘乃威也有機會當選,葉劉淑儀名單亦有機會取第二席(史泰祖),相反民建聯名單可能只得首位的曾鈺成當選。筆者認為結果沒有甚麼特別。根據以往經驗,泛民主派和親建制派在港島區平分議席,變數主要在於分別是哪三位而已。

筆者直話直說,自由黨林翠蓮名單、前民主黨成員黎志強及獨立人士蕭敏華可以說是當選無望,前兩者票源分別集中於小西灣及柴灣,後者則知名度欠奉。社民連曾健成方面,根據以往選舉結果也無法看好。反而另外兩位泛民候選人何秀蘭及勞永樂仍有一線希望,當中前者更被筆者視為黑馬。上屆選舉中,不少選票被民主黨的過度告急誤導,將票改投民主黨,使排在余若薇後的何秀蘭以些微票數落敗。這些選民有機會在今屆以同情的心理投給何秀蘭(就算不投她,也應該不會再投民主黨而投其他泛民候選人)。在計算同情票的因素下,何秀蘭確有機會成為黑馬,取下泛民的第三席。另一方面,公民黨取得兩席也可能過於樂觀。當泛民選民得知公民黨應可取得兩席後,可能會改投其他泛民候選人,這足以使余若薇議席不保,屆時泛民三席將會由三張名單瓜分。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讓不同背景的泛民候選人進入議會,可以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

親建制派的第三席,顯而易見是史泰祖與蔡素玉之爭。兩者誰勝誰負目前言之尚早,但筆者認為民建聯的動員力不容忽視,多年選舉使其得到不少忠實支持(鐵票),這是葉劉淑儀名單最薄弱的地方。葉劉淑儀名單要勝人一籌,需要盡力爭取中間派的選民,以及親建制派之中較開明的一群支持。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2008立法會港島直選 何秀蘭可成黑馬》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