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星期六

再談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

之前在拙文《對尖沙咀巴士總站遷離天星碼頭以興建廣場的關注》中,筆者已談及對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拆毀的立場了。今日下午,一班「反對遷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的人士在碼頭一帶舉行簽名活動,筆者也特意前往親自簽名支持。

到了尖沙咀碼頭,碰到星巴克正在免費派發樽裝咖啡,筆者也未能免俗排隊領取。在喝著冰凍咖啡的同時,筆者看到了簽名的攤位,便立即趨前簽名,附近的途人也同時走過去簽名。就筆者所見,簽名活動算是頗為踴躍,成功吸引很多人簽名支持,心裡總覺得有點安慰,證明支持保留巴士總站的聲音不算是少數人的意見。

筆者並非甚麼保育人士,譬如對皇后碼頭非原址重置也會表示理解和不反對。筆者反對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的搬遷,並不是因為甚麼「集體回憶」,主要只是因為從其功能性上的考慮。尖沙咀碼頭現時是一個交通樞紐,大量市民依賴該處轉乘巴士及渡輪。倘若把巴士總站搬走,將會對這些市民構成莫大的不便。從另一個角度看,現時巴士總站一帶作為一個公共空間,有各式各樣的人自由地進行活動,就例如上面提及的免費派發咖啡的推廣,又或者是一些異見人士的宣傳。假如變成了一個私人管理的廣場,還會容許這些活動出現嗎?

事實上,不談歷史不談保育,單是為市民繼續享有便捷的交通轉乘,已是一個最有力的理由去反對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的搬遷。假如政府一意孤行,其他筆者也不介意在保留現有碼頭建築的前提下,將天星碼頭搬到尖東。筆者純粹以交通的角度提出這個次選方案,但恐怕不會得到保育人士的支持了。因此,筆者還是希望以完整保留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為最優先的訴求。

如果有興趣支持「反對遷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簽名活動,可於明天(8月3日)15:30至20:00到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簽名支持。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再談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