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星期一

淺談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一些建議

今日是香港中學會考放榜的日子。然而,會考即將成為歷史,並將會被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取代。筆者於兩三年前曾發表過有關此考試的一些建議,今天希望再次在此分享。

筆者基本上贊同設立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的四個必修科目,並強烈希望這四個科目均須合格是為報考大學的最基本條件,而不是只有中英文合格便可考慮。中文及英文課程方面,建議均分為語文應用、閱讀、寫作、聆聽及會話五個部份(後四個部份類似IELTS),各佔20%。而數學課程則與現時中學會考程度相若。

至於選修科目方面,筆者建議學生可以選擇三個至四個選修科目。據聞選修科目將會分成基本及進階兩部份,筆者亦深表贊成,並認為同時修讀基本及進階兩部份可視作一點五科計。筆者亦大膽建議,選修科目需要至少要有一科人文科目及一科科學科目,以淡化「文理分科」對學生的負面影響。

評分方式方面,當局屬意使用「水平參照」,筆者沒有異議。但當局只簡單地分為1至5級,似乎過於籠統。IELTS也分為9大個band,每個band之間也容許有0.5的存在,即是有18個等級了。筆者強烈建議將「水平參照」的級數由5級改為7至9級。以最高分數的6科計算,使用5級最高分為30,使用9級最高分則為54,後者遠較前者分得仔細。更仔細的成績分級,亦可方便大學招生程序的甄選,減少出現相同成績的機會。另一方面,筆者認為也應將被視為「不合格」的級數,亦由1級改為2至3級,畢竟不合格的人的表現也有不少分別,可以供僱主參考。

筆者提出以上建議時,新學制正進行初步諮詢。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將於2012年開始了,相信現在其細節已落實得七七八八。也許要待新學制開始了數年,浮現了一些問題時,當局才有機會考慮一下以上的改善建議了。

1 個意見:

匿名說...

通識科已經淡化「文理分科」對學生的負面影響,因此閣下建議「選修科目需要至少要有一科人文科目及一科科學科目」未免矯枉過正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淺談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一些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