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香港申辦國際奧委會全會失敗的啟示

香港申辦2011年國際奧委會全體大會,結果被南非的德班以67票與32票之差擊敗。國際奧委會表示德班成功申辦的主要原因,是其舉辦全會的成本,尤其是住宿成本,較香港為低。

筆者對此固然感到失望。雖然這個會議的規模不是特別大,但輸了給一個新冒起的會展城市總覺有點不值。德班與香港相似,主要是靠轉口為經濟支柱,擁有非洲最繁忙的貨櫃港。近年德班開始積極發展成一個舉辦國際會議的城市,其會議中心現已成為非洲第一,並與香港同屬世界十大,可見德班的發展速度之快。

香港於2005年底舉辦更大型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過程並沒有特別問題,因此應付國際奧委會全會必定綽綽有餘。主要問題就是會議的成本。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知名的大城市,物價較其他很多城市高在所難免,可是筆者認為針對國際會議,還有一些事可以做的。香港酒店房間供應向來較為緊張,間接使酒店房價高企。要解決這個問題,政府應提供更多的酒店用地,尤其在會議展覽場館一帶。而會議展覽場館亦應加快擴建的步伐,除了可以使租用費有下調空間外,也能夠維持香港在會議及展覽的地位,以免被其他離冒起的城市後來居上。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申辦國際奧委會全會失敗的啟示》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