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星期一

養和醫院擴建被拒 可見城規會的僵化

香港主要私營醫院之一的養和醫院,擬將原有八層高的李樹芬院拆卸重建至38層高的大樓,以配合該院的發展需要。可是城市規劃委員會卻以樓宇高度限制為理由否決有關計劃。縱使養和醫院曾再向城規會表達意見,可是城規會卻不為所動。筆者認為,這個擴建計劃合理,城規會的反對只是他們的僵化,未有從多角度考慮整件事。

因為政府一直以來均對公營醫院作出大量補貼,因此私營醫院市場昔日未有太大的發展。可是隨著時代變遷,私營醫院的需求開始見明顯的增長,而未來醫療改革亦很大機會使私營醫院的角色更為重要。香港另一主要私營醫院香港浸信會醫院,也同樣積極擴建院內建築,位於九龍塘聯合道的新D座大樓於今年啟用,並同時已開始籌備新E座大樓的興建。另一方面,政府最近倡議於東涌興建的北大嶼山醫院,也擬邀請私營醫院進行公私合營。由此可見,私營醫療市場確有頗大的發展空間。

說回養和醫院的擴建計劃。該院早前已將其李樹培院重建成樓高37層的大樓。現在於其旁興建一座38層高大樓,對景觀及環境的影響相當有限。況且,灣仔區議會及跑馬地居民也普遍同意城規會不應一刀切限制高度,期望可容許重建三十多層。既然地區組織及當地居民也對擴建計劃不反對,城規會的反對可以說是一廂情願、自作多情。筆者衷心希望,城規會能夠回心轉意,在考慮私營醫療市場的需要及當地鮮有反對聲音等因素下,接納養和醫院的擴建計劃。

2 個意見:

Unknown說...

Feel good......

匿名說...

I don't feel good.
Although I live in Happy Valley, I still support the plan.
It is more important for the hospital to develop further.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養和醫院擴建被拒 可見城規會的僵化》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