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星期五

窩輪發行商可有興趣發行有剩餘價值的窩輪?

筆者在過去多個月以來的投資經歷,體會到「富貴如浮雲」的感覺。去年初至10月單憑股票賺了超過十萬,及後因投身窩輪(認股證)市場而蝕掉了廿多萬,致命原因是不斷「溝淡」,溝到沒錢再溝為止,以為可以在盡量減低損失的情況下伺機抽身而退,結果卻泥足深陷地輸清光。用了廿多萬買了「窩輪萬萬不能溝淡」的教訓,實在相當昂貴。當然,投資失利的另一原因是看錯市況,一直深信股市的瘋狂情況要到奧運開幕前一兩個月才會「爆煲」,當時從未意識到11月初的位置已是見頂。

除了誤以為低位會是溝淡翻身的機會之外,投資窩輪的另一常見錯覺,是當其價值跌至1仙時,投資者心理上總覺得至少還有1仙,但事實上其價值已在1仙之下,到期時的價值很大機會是一無所有。筆者曾擁有逾150萬股窩輪,當其價值跌至1仙時,雖然銀行仍將之顯示為萬多元的帳面值,可是此刻已沒有機會將之換回萬多元的現金了。

筆者黯然退出投資市場後,近期牛熊證逐漸普及,當中只剩下有剩餘價值的牛熊證,而沒有剩餘價值的牛熊證已經被市場淘汰了。有剩餘價值的牛熊證的好處,是即使牛熊證被強制收回,投資者還有機會取回剩餘價值,輸也不會輸清光。

筆者忽發奇想:窩輪發行商可有興趣發行有剩餘價值的窩輪?這類嶄新的窩輪的最低價值為1仙,即使正股表現與窩輪嚴重背道而馳,投資者仍可以用1仙的價值贖回。當然,其發行價需要有多1仙的溢價,賺錢的幅度當然比不上正常的窩輪了,但萬一市況逆轉時,投資者仍可以將窩輪換回現金,不像現在很多正常窩輪大跌後想換回現金也不能。既然有剩餘價值的牛熊證成功淘汰沒有剩餘價值的,認股證發行商實在可以試行將認股證加入剩餘價值,看看會否受投資者歡迎。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窩輪發行商可有興趣發行有剩餘價值的窩輪?》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