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立法會港島直選的第二梯隊

昨晚有線電視舉行立法會港島區選舉論壇,筆者未能收看,主要是透過今日報章了解此事。其中獨立候選人黎志強批評民建聯曾鈺成名單不敢派年輕人排名首位,並指曾鈺成「霸住」議席。這與筆者的見解一致,確實對民建聯如此保守感到失望。

民建聯名單的首兩位是曾鈺成和蔡素玉,都是現任立法會議員,一直在社區默默耕耘的鍾樹根今次又再一次陪跑。難得鍾樹根肯忍辱負重繼續甘於陪跑,否則就變成第二個黎志強了。總言之民建聯港島區名單根本沒有尊重過第二梯隊,不但不給他們排第一位,就算是未必當選的第二位也不敢排。沒有辦法,親建制派向來就是這樣保守的了。

相反,民主黨及公民黨總算是踏出了第一步,讓第二梯隊而非現任議員排首位。不過,他們對這種安排仍是十分審慎,因此排名單第二的仍是現任議員,不敢將名單全部放新面孔。公民黨余若薇抱病在身,民主黨楊森則本來說想退下來,但兩人最後都排在第二。這是出於現實上的考慮,雖然筆者覺得這還是有點保守,不過還是可以理解。余若薇如無意外應可當選,不過楊森當選的機會相信很小。現在民主黨大打楊森連任牌,筆者不是很受落。假如排第二的是徐遠華,筆者還可能會給這位新人一個機會。依筆者所見,徐遠華確實是一個表現很好的區議員。至於楊森,雖然他是唯一一位「零缺席」的立法會議員,可是畢竟他已較為年老了,是時候交棒給年輕人。本來筆者支持與甘乃威年齡相若的單仲偕取代楊森的位置,可惜可能他不甘願排第二,也可能與甘乃威不咬絃,最後沒有出來參選,實在有點可惜。

另一方面,同是親建制派的自由黨,縱使沒有甚麼勝算,仍然派出林翠蓮名單參選,讓第二梯隊有機會嘗試參選。雖然最後極有可能落敗,但不失為一個汲取寶貴經驗及提升知名度的機會。

在第二梯隊的安排上,各大黨的表現高下立見。作為一個大政黨,應該多給機會讓年經人磨練,而不是由舊人長期佔著這些機會,否則只會阻礙政黨的長遠發展。

除了上面提及過的,其他港島區參選名單還包括何秀蘭、曾健成、蕭敏華、勞永樂及葉劉淑儀名單。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立法會港島直選的第二梯隊》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