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香港代表隊於北京奧運空手而回的啟示

北京奧運已於昨晚圓滿結束,總算沒有任何意外發生。今屆奧運的成績上,東道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大贏家,可是同是以華人為主的中華台北及香港則沒有這樣幸運,當中香港的代表隊更空手而回。無論是靠外援還是由本地土生土長運動員的項目,香港最後均與獎牌無緣。筆者對此感到頗為惋惜。

香港隊的失敗,有關當局實在應該要檢討一下,看看有甚麼改善的方法。以乒乓球為例,本來是最有機會爭取獎牌,競敵本來主要是中國大陸及南韓,但日本及新加坡在今屆奧運成為後起之秀。這些國家都對運動員有著更佳的支援。反觀香港相比之下體育發展支援不足,還有很多需要向它們學習的地方。

對於提升香港隊的水平,筆者有一些建議。首先,政府應襯著現時財政充裕的情況下,顯注地增加培訓及支援精英運動員的資金,並為得到獎牌的運動員提供為數不少的獎金。此外,港協暨奧委會應該作為更主動的角色,挑選重點項目,例如乒乓球、羽毛球、單車及滑浪風帆等,主力培訓本地的年輕運動員,並引入外地的運動專才加以輔助,雙管齊下。在引入體育外援的政策下,政府應該對這些精英運動員作出特別安排,容許他們只需要兩年便可取得香港護照,而非現時的七年之久。還有硬件上,與重點項目有關的本地運動場館應該被加以改善,並應盡快落實啟德的大型體育場館群發展計劃,使香港有一個完善的體育訓練基地。

以上有些建議雖然不能即時實行,但也有一些政府能夠盡快跟進的。筆者希望政府能夠在體育政策上進取一點,落實有利香港體育發展的措施。過去英治時期香港這個殖民地一直未有好好發展體育,假如現在特區政府能夠努力,便可以讓我們於4年後在前宗主國英國舉辦的奧運會上,證明「香港運動員不是垃圾」!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代表隊於北京奧運空手而回的啟示》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