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短評立會港島候選人解決交通擠塞之建議

Take me Home》港島中西南版在今期詢問了2008年立法會選舉港島區候選人兩條問題,分別關於香港島電費較高以及交通擠塞的問題。由於篇幅關係,筆者先談談對候選人改善交通建議的看法,有機會才再談電費問題。又同樣因為篇幅所限,只能評及候選人部份提議。

林翠蓮名單提出「以最小的填海建必需的道路」,筆者相信是指中環灣仔繞道。若非社會上有些人堅決反對填海,其實「以最小的填海」這一句也是多餘的。至於「平均3條過海隧道流量」,筆者認為流於空泛,根本沒有提到實質建議。而何秀蘭及陳淑莊名單均提出「落實以鐵路為主的運輸政策」,筆者認為不少市民會接受,但恐怕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從業員可能不能接受吧。至於何秀蘭也提出「開闢更多行人專區,並分散商業活動區域」,筆者則較為認同,尤其是後者,可以藉黃竹坑及柴灣的工業區轉為商貿區的機會,將商業活動擴至這些地方。

甘乃威名單希望在「零填海前提下盡快興建中環灣仔繞道」,筆者認為這是典型的「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如果需要填海便即時反對興建繞道,筆者覺得恐怕是因小失大。至於「發展智能道路資訊網絡系統」的建議頗為新穎,但要在短時間內普及使用並非易事。順便先提及曾鈺成名單及勞永樂,它與甘乃威名單相似,都是要求「盡量避免填海」興建繞道,也是向爭取反對填海人士妥協。

曾健成提到「盡快拆走告士打道的油站」、「從速興建中環灣仔繞道」等提議,也與筆者的見解一樣,不過他提出鐵路「東延小西灣」,筆者在早前已指出這是難以實行了。而蕭敏華提到「紅綠燈謎系統未夠先進」的概念很新鮮,不知她是否想提議加設車流感應器判斷交通燈的運作呢?不過,她的多設行人天橋、隧道、地下街的提議總算較踏實。

至於葉劉淑儀名單,提及到「加強巴士轉乘計劃」,筆者認為這也是可取。而黎志強提出興建「西區走廊」,筆者有興趣想知道這是甚麼,而且現時干諾道西天橋總算未飽和,不需要再建多一條吧?

由於不少候選人提出的建議大同小異,所以筆者要逐一點評並不容易。總括來說,筆者對大部份建議都表示同意,可是有些真是令筆者不敢茍同。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短評立會港島候選人解決交通擠塞之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