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香港科學館第二期擴建遲疑不決

香港科學館是康文署轄下所有博物館中,每年平均參觀人次最多的一間,一年有近百萬人次參觀。可是建館多年,展館面積卻未有變動,使不少舊展品被新展品逼走,至少三分之一數目的展廳被縮小甚至被關閉。

事實上,早於1980年代中期,香港科學館建館之時,館方已預留了發展第二期的用地。該用地位於現址的東北(科學館道與加連威老道交界一帶),初步預計可以額外提供8,000平方米的樓面面積(現時樓面總面積13,500平方米)。2006年,傳媒引述館長對第二期發展的初步計劃,並表示正等待政府批准撥款。可是轉眼間便已經兩年了,第二期擴建一直只聞樓梯響,從來沒有進一步的消息。筆者對此感到十分可惜。

今年政府財政有巨額盈餘,卻只懂得去直接向市民「派糖」,沒有藉此機會去批款給一些有意義的發展計劃,包括香港科學館的擴建。既然科學館是最多人參觀的博物館,自然便不用擔心參觀人次的問題。加上局方已經就擴建有初步的準備,而預留土地也丟空了近廿年(現時用作露天停車場)。民意方面更加難以找到反對的聲音了。現在可算是萬事俱備,只欠政府首肯撥款。

筆者實在希望政府能夠盡快落實有關擴建計劃,不要再遲疑不決了。筆者亦期望第二期落成後,以前被縮小的展館得以恢復規模,而被關閉的展館則可得以重開。假如地方不夠用,大可取用該館西南現時用作花園的用地,再擴建多數千平方米樓面面積。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科學館第二期擴建遲疑不決》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