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為銅鑼灣海岸線的永久凹位惋惜

今日報章又講到中環灣仔繞道的工程,政府正在研究其建築方法,但臨時填海的安排卻被那些保護海港人士所質疑。涉及的位置就是現時銅鑼灣避風塘的大凹位。在最初的填海計劃中,該處的部份地方會被永久填海,繞道則建於填海地底,技術上較為簡單直接,成本也較低。現在政府被逼減少填海,繞道變成建於海底,才衍生了臨時填海的種種問題。可惜臨時填海的細節仍然被一些人窮追猛打,可能使繞道有機會再延誤落成時間。

說回灣仔填海計劃,本來的計劃是將灣仔貨物起卸區及部份銅鑼灣避風塘填海,地面主要作休憩用途,地底則興建中環灣仔繞道。筆者覺得這個安排算是理想,因為可以改善現時灣仔至銅鑼灣之間的海岸線共三個異常突兀的凹位(分別位於貨物起卸區、避風塘西南角及東南角)。從城市規劃的美學角度,這些位置實在需要拉成弧形,不但可解決死角位一潭死水的問題,而且從對岸看回來也會較為順眼,更可能夠確保海濱的延續性,並使海濱有足夠的休憩用地,以及令到海邊及主要幹道(告士打道及維園道)之間有適當的緩衝空間。

很可惜,在部份保護海港人士「填海越少必然越好」的論調下,逼使政府放棄原來的計劃,也使銅鑼灣一帶的那三個極為生硬的凹位,最終變成永久的海岸線。雖然筆者相信社會上也有一些人認同「最理想的填海計劃未必是以填得最少為準則」,可是氣勢上比起那些堅決反對填海人士少得多。加上現時政府已經減少了填海面積,不可能反過來增加。因此,筆者只能夠從心底表達對銅鑼灣海岸線的永久凹位的惋惜。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為銅鑼灣海岸線的永久凹位惋惜》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