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盼海港城港威大廈重建項目自願降低高度

尖沙咀過往因為啟德機場的原故,建築物大多只有十多層。然而機場搬遷後,摩天大廈便像兩後春筍般湧現,對附近的景觀做成不協調。雖然政府早前就尖沙咀設定高度限制,可是有兩項未動工的摩廈計劃早已獲批,其中一座便是現時只有12層的海港城港威大廈3期,原則上可重建為高386.7米共96層的建築,落成後將成為全港第三高建築物。

筆者認為,該處附近的建築都不是很高,將港威大廈重建為96層的摩廈有如鶴立雞群,異常突出。假如從香港島望過九龍,這座建築將會看起來頗為突兀,間接影響維多利亞港的景觀。

然而,港威大廈3期是多年前已批准的項目,在尊重法治及合約精神,政府並不能強行要求降低其高度。筆者認為政府應該循一些軟性的方法,以民意及社會企業責任等理由,試圖游說發展商自願降低發展高度,筆者甚至不介意政府以小量金錢補償作為誘因。即使將高度降低100米,也稍高於中環的長江集團中心,並仍然是尖沙咀最高的建築。雖然始終對景觀構成一些破壞,但總算與城市發展嘗試取得平衡。假如一下子要求發展商自願降低一半高度,顯然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保育人士也應該踏實一點,應以輸得最少為目標。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盼海港城港威大廈重建項目自願降低高度》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