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功能組別難以普選化?

本文是《香港政制發展之意見系列:功能組別普選化》繼《對功能組別普選化建議的一些補充》之後的另一篇補充。筆者再為這個議題寫多一篇,主要是收到對這個提議的另一些意見。筆者會先在此就有關意見撮要,然後再作出回應。

筆者收到那個意見,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兩個重點,包括學生、在家工作及待業等人的「有問題界別」難以處理,以及界別內議席數量的不同會產生不公平。意見又提到後者的兩個解決方法:把所有界別改回單議席單票制,以及把界別合併使所有界別都多於五個議席,都會產生問題。

筆者覺得以上所提出的質疑,總有解決的方法。首先是非在職人士方面,在追求「普及而平等」的原則下,也可以將他們歸納成一至兩個界別。至於假如大致平均劃分為選民相若的界別,可能會出現「一個組別只得一個議席,而另一個組別卻有五個或以上議席」的情況,筆者則認為可以在劃界方面花一點工夫,確保每個界別的議席數量大概相等。筆者認為,假如落實功能組別普選化,應該全面拋棄現時劃界的基礎,由零開始重新劃界,而不應在現有界別的基礎上進行合併或擴充,才會看起來公平一些。

只不過,那個意見最後的論點,的確令筆者難以駁斥:「是『誰』有權一鍾定音,決定界別的界線在何?......話事人可以利用『劃界術』操控選舉。沒有明顯而合理的界線,誰敢相信對方的誠意嗎?」無可否認,功能組別的重新劃界是一個很難做的工作,尤其是涉及不同行業上的分開還是一起的抉擇,而且在劃界上也較容易施展「劃界術」。

筆者總算明白到,為何現在很多人寧願全面採用地區直選,也不願意將功能組別普選化。功能組別普選化確實面對不少困難,尤其是重新劃界時如何能做到一個大多數人滿意的安排。難怪大部份人都捨難取易,決定放棄「功能組別普選化」這個異常複雜的改革了。筆者現在確對功能組別普選化有點動搖,但又沒有理由現在就「打倒昨日的我」。因此,筆者依舊維持將「功能組別普選化」視為政制改革的其中一個可考慮選擇,但同時亦接受簡單化的「以地區直選為主導並廢除功能組別」的選擇。

在「以地區直選為主導並廢除功能組別」上,筆者仍希望每名選民能夠一人兩票,因此建議將六分之五議席用作分區直選,其餘六分之一議席可用作一個以全個香港為選區的直選,並採用多議席單票制,以鼓勵獨立知名人士參選。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功能組別難以普選化?》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