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啟德新郵輪碼頭應快馬加鞭

啟德發展計劃拖了十多年,在啟德興建新郵輪碼頭的計劃也拖了近十年。啟德其他發展未能落實的影響並不明顯,可是新郵輪碼頭遲遲未能動工,對香港影響深遠。現在政府宣佈將於今年交往立法會匯報審議,總算踏出第一步,可是計劃事到如今已不能再承受又一次延誤。

本來政府已經於年初就啟德郵輪碼頭招標,可是由於不接受入標財團加入更多地產元素的條件,才決定推倒重來,使落成時間推遲至少一年。筆者不是想怪責政府完全做錯,可是政府應該明白推倒重來的代價,並且要明白入標財團提出如此條件的原因。沒有多少人願意做蝕本生意。財團在商言商,在覺得回報不夠吸引之下,自然會加入額外要求,以確保郵輪碼頭在商業運作之下的財政上可行。政府及部份市民可能會認為這是發展商意圖謀取更多利益,但筆者對此有所保留,並建議政府應該進一步調低入標的要求,減少下次不能接納任何標書的機會。其實政府在新一輪招標中,願意出資20億元興建郵輪碼頭的基礎建設,算是對發展商表示出誠意。可是筆者認為政府亦應同時上調地產發展的上限,使項目更多吸引力。

發展商是否能夠在新一輪招標中提出政府接受的條件,仍是未知之數。因此,政府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可能要自行出資興建。萬一招標結果仍然沒有財團合資格,新郵輪碼頭也可以由政府立即動工,不再浪費時間。興建期間,政府亦應同時物色營運商,假如找不到也能夠成立類似香港機場管理局的組織負責日後運作,確保項目落成後能夠即時啟用。

事實上,筆者對新郵輪碼頭如此焦急的原因,除了是因為有關計劃已談論了多年之外,更重要的是香港鄰近城市已經開始發力了。上海已建成全新的郵輪碼頭,新加坡的也預計於年內落成,而深圳及三亞等城交的郵輪碼頭計劃,也大有機會早於香港(2013年)完工。加上現時海運大廈的郵輪碼頭不足以應付是不爭的事實,不少大型郵輪需要到葵涌貨櫃碼頭,影響遊客對香港的印象。若香港仍然對興建新郵輪碼頭怠慢,勢必失去亞洲主要郵輪母港的地位。

總括而言,筆者希望政府對於啟德新郵輪碼頭的計劃能夠快馬加鞭,使項目能夠如期於2013年第二季落成,不容許再有下一次延誤出現。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啟德新郵輪碼頭應快馬加鞭》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