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應盡快興建10號貨櫃碼頭

香港在2004年之前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口,但近年已先後被新加坡及上海追過。而其他地區的貨櫃港亦對香港構成威脅。政府提出興建10號貨櫃碼頭,但部份人卻認為這沒有需要。筆者對這些反對並不同意,認為這等同不戰而降。相反,政府應盡快興建10號貨櫃碼頭,雖然這不致於令香港貨櫃港的排名重拾第一,但至少仍然能夠保與其他港口競爭的能力。

其他鄰近城市的貨櫃港發展迅速。以毗鄰的深圳為例,威脅香港的不僅是鹽田港,還有將於2009年啟用的大鏟灣貨櫃港。該港設有15個大型深水泊位及7個中等泊位,可以處理1,000萬標準貨櫃,已經超過葵青貨櫃碼頭總處理能力1,800萬個標準貨櫃的一半。

香港10號貨櫃碼頭已提出多時。政府終於在今年7月確定以青衣西南作為選址,提供8個可供不少於400米的船隻停泊的泊位。然而這個計劃遭受兩方人士反對,其中一方是「消極派」,認為香港貨運地位大勢已去,已經不需要新的貨櫃碼頭;另一方則是「環保派」,關注工程需要填海180公頃及搬遷油庫及船塢時,會破壞該處一帶的海洋生態。對於「消極派」,筆者認為這等同不戰而降。興建新貨櫃碼頭的話,香港仍有機會在貨運上維持一定競爭力;不興建的話,就肯定香港貨運的沒落。至於「環保派」,筆者則認為影響實在有限,在權衡對香港的利益之下,興建新貨櫃碼頭實在較為可取。加上該處海面不受《保護海港條例》限制,為該處填海掃除一大障礙。

總括而言,香港實在需要盡快興建10號貨櫃碼頭,使香港的貨櫃轉口仍然可以維持一定的競爭力,以免「不進則退」。除此之外,政府亦應積極考慮其他相關配套,例如在1994年《鐵路發展策略》中已提出的貨運鐵路線,提升貨櫃碼頭的競爭力。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應盡快興建10號貨櫃碼頭》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