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啟德公屋地基重建 為環保而不環保

房屋署早於2000年便為位於啟德的公屋用地展開詳細規劃,並已完成地基工程。但由於受到維多利亞港填海官司所影響,啟德整體規劃工作被逼停頓數年。現在房屋署為了減少樓面面積,需要額外多花4億元重建地基。筆者雖然不反對減少密度,但對於已進行中的工程,卻要花費額外金錢和資料去做時,筆者便覺得不值得,有「為環保而不環保」之嫌。

根據原先計劃,啟德公屋總樓面約67.8萬平方呎,現在因為降低密度和提高通風標準,而縮減至57萬平方呎。而樓高則由原先的50層,減至36至40層。而因為需要擴闊樓宇距離以加強通風及綠化,原來已打落的約三成樁柱無法再適用。就算把樁柱起出,也不能重新再作打樁之用。

筆者認為,既然工程經已進行中,實在不值得額外花費將已做好的工序推倒重來。萬一他日工程再因事延誤,做好地基工程後便繼續暫停,屆時假如社會要求進一步的低密度及通風標準時,難道又要再重建地基多一次?而且現在額外花費4億,作為公屋的興建開支無法轉嫁使用者,還不是要納稅人負擔?起出的樁柱又不能循環再用,就算將鋼材物料抽出重新提鍊,但畢竟已做成一定的浪費,並不符合環保原則。

筆者的意見,既然地基已經做好了,便繼續以原有的佈局規劃樓宇,不用勉強擴闊樓宇距離。可以不須額外花費的變數,便是調低樓宇高度了。因此,假如房屋署只是降低樓高,而不重建地基,便可節省4億大元,同時也減少了不必要的浪費。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啟德公屋地基重建 為環保而不環保》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