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大澳活化計劃「最少干預」方案可取

發展局就大澳活化計劃舉行公開設計比賽,結果由一個提倡以最少建築保存當地原來特色的方案勝出。筆者認為其「最少干預」的概念可取,能夠在避免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之下,彰顯其水鄉風情。

事實上,發展局在以前已經有一個活化計劃方案,主要是興建廣場、噴水池、雕塑及觀景台等旅遊設施,但被部份居民反對,認為破壞本土文化。筆者認為他們講得有道理。要看噴水池、雕塑,何須老遠地走到大澳觀賞?這些人工化的設施根本與現在的水鄉風情格格不入。幸好,當局也自覺這個方案有問題,才舉辦公開設計比賽收集意見。

獲當局考慮的勝出方案主題為「以最少干預去活化大澳」,提倡保存棚屋及傳統文化。方案只會活化舊建築,而不會加建任何新建築。空置商住樓房被建議改作進行社區活動的地方,而棚屋除了讓居民繼續居住之外,部份也被建議改為文物收藏館。方案亦建議把舊大澳警署改建青年旅舍,但不會再改建其他建築或加建新建築作酒店用途,減少對當地居民的干擾。廟宇和海岸邊亦會加建小型觀眾台,方便遊客觀賞當地傳統活動。

筆者覺得大澳本身是一個運作良好的社區,過份被旅遊化並不是一件好事。現在的方案對當地居民生活的影響有限,並盡量保持大澳水鄉的原有風味,使遊客能夠原汁原味地體驗到當地特色。筆者希望當局能夠盡快落實有關方案,使大澳得以充份活化。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大澳活化計劃「最少干預」方案可取》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