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新界的士服務範圍應擴至彩虹站

新界的士是香港的士的一種,服務新界大部份範圍。然而筆者認為其最值得挑剔的地方,就是從西貢出市區只能往順利邨或港鐵坑口站,較方便轉車的彩虹站則不能前往。筆者在前兩年本來以為彩虹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啟用後,新界的士能夠多一個接駁點,可惜最後當局並未有這樣做。筆者實在希望新界的士服務範圍能夠擴至彩虹站,方便來往市區及西貢區的乘客。

筆者有一次與友人在西貢北潭涌燒烤完後,一起乘新界的士,本來想直出市區,可是最後因為不能前往彩虹站,結果要在西貢市中心落車再轉乘專線小巴,確實有點不方便。事實上,彩虹站乃前往西貢區各地的一個主要中轉站,無論是西貢市中心、香港科技大學及清水灣等,很多市民都會在該處轉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假如當局能夠放寬新界的士服務範圍至彩虹站,將會惠及不少來往西貢區的乘客。這也配合政府鼓勵使用鐵路的政策,為鐵路站提供多一種接駁交通工具。

據聞彩虹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是預留了新界的士站的位置,可是主要因為市區的士的反對,當局才沒有放寬新界的士到該處上落客。筆者覺得市區的士的反對理由並不充份。現時也許真的會有人乘搭市區的士由彩虹站往西貢區,可是西貢區內實在難以截到市區的士,要從西貢區乘搭的士回彩虹站往往需要電召,對乘客很不方便。來往兩地的的士服務假如能夠由新界的士分擔,也不見得對市區的士構成重大的負面影響。因此,筆者希望市區的士能夠網開一面,讓新界的士服務範圍擴至彩虹站。

2 個意見:

Bermuda說...

新界的士經營範圍﹐ 擴展至彩虹站的構思遭市區的士團體反對﹐ 大概是因為彩虹站是位於九龍。 看看現時新界的士在其主要經營範圍外的鐵路站據點﹐ 即荃灣站﹑青衣站和坑口站﹐ 都是在新界﹐ 所以它們的設立遇到較少阻力。

至於現時新界的士唯一在九龍合法經營的據點﹐ 即觀塘順利村﹐ 有說是為了讓西貢居民可以乘新界的士至該處﹐ 再在那裡轉乘市區的士往聯合醫院。 如果理由是這樣的話﹐ 那我真的替當年的西貢區居民感到可憐。 要乘的士往醫院﹐ 有機會是因為身體不適﹐ 在此情況下還要他們轉的士﹐ 此做法實在不近人情。 個人覺得應該讓新界的士經指定路線往聯合醫院﹐ 一個類似現時新界的士可經指定路線往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做法。

幸好今天﹐ 西貢居民可乘新界的士往將軍澳醫院﹐ 避免了轉的士這個不合理的做法。

某程度上我覺得﹐ 新界的士可駛往順利村﹐ 純粹只不過是讓駛至清水灣道, 壁屋以西一帶的地方時﹐ 可以有個地方回頭﹐ 避免在清水灣道 180 轉向 (即 U-turn) 而已。

凱文說...

回 Bermuda:
如果讓西貢居民轉乘往聯合醫院的傳聞屬實,筆者認為實在難以令人接受了。無論如何,筆者真是懷疑有多人願意乘新界的士到順利邨轉乘市區的士。相反,假如新界的士服務範圍擴至彩虹站,筆者可以預見有不少人會考慮乘新界的士到彩虹站轉乘港鐵往市區各地。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新界的士服務範圍應擴至彩虹站》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