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星期一

立法會議員應全港議題與選區議題皆曉

筆者昨晚回家,偶然地看到最後一節的香港電台的立法會九龍東選舉論壇。筆者覺得九龍東的四席大局已定,沒有任何明顯的變數。但論壇中出現一個情節,筆者有意深入談論。民建聯的陳鑑林問公民黨的梁家傑,鯉魚門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但由於陳鑑林早前未答梁家傑的問題,梁家傑便指這只是轉移視線,而最後當然梁家傑始終未有回應了,只是提及他也有做過地區工作,例如曾為聯合醫院爭取資源。陳鑑林提出有關問題,可能真是為了轉移視線,可是這難免顯出梁家傑對選區內的議題的認識不足。

其實筆者昨天也曾經提到,主要政黨均未有針對所屬選區提出具體的政綱。雖然立法會以審議影響全香港議題的事項為主,主要政黨集中於全港性議題也是可以理解,但筆者認為既然議員是由選區內的選民投票選出來,便應對選區內的議題同樣熟悉,好讓議員對選民有所交代。

簡單來說,立法會候選人正是競逐代表著該選區的議席,例如九龍東議員正就是代表著九龍東的選民在議會發言了。而且在選舉中,既然候選人可能成為該區的議員,自然需要對該區有一定的認識,否則為何要選擇在該區參選?候選人並需要對區內重要議題有自己的立場,從而爭取該區選民對自己的信任。因此候選人除了有針對全港性事務的政綱之外,也會有針對選區內事務的政綱。總之,除非香港改為像以色列及荷蘭般全境只設一個選區,否則不同選區自然就會有不同的地區性議題出現。

事實上,現時各大選舉論壇均對地區性議題的比重不足,在自由討論時間往往也亦同樣只能討論全港性議題,實在對候選人是否能夠真正代表該選區之選民利益考核不足。早前地區報紙《Take me Home》總算有針對過選區內的一些議題詢問候選人,但因篇幅所限始終有點走馬看花的感覺。

因此,筆者希望各位立法會候選人,除了就全港性議題有鮮明的立場之外,也應通曉選區內的熱門議題,好讓選民覺得有候選人可以完全代表著自己。

在九龍東參選立法會的名單,除了以上提及的兩張外,還有胡志偉、陶君行、李華明名單及黃國健。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立法會議員應全港議題與選區議題皆曉》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