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票站調查無謂再添更多爭議

票站調查的意義,筆者認為主要在學術研究用途之用。但是香港現時票站調查的意義被扭曲,有政黨可以使用調查結果進行策略性配票,影響投票結果,早已引起不少人非議。現在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向部份傳媒提早發佈票站調查結果,再次引起爭議。筆者雖然理解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理據,但始終認為他們不應在票站調查的問題上再火上加油,觸發更多人杯葛票站調查,使票站調查失去參考價值。

事實上,筆者早前已對選舉委員會決定不規管任何黨派組織票站調查感到失望,因為這有違在選舉結束前不應公開調查結果的精神,影響選舉結果。無論是選民還是參選政黨,都不應事先知道有關結果。就算只是政黨事先知道,也會作出一些策略以進行配票,選民某程度上也可觀察到票站調查所推測的形勢。所以,選舉委員會不規管政黨組織票站調查,實在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現在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決定向一些傳媒提早提供票站調查的數據,筆者認為這並非必須,因為其作用並不大。傳媒得知這些資料也不能公開,頂多用作採訪的部署,但這也不用一早便知道調查結果,以往在選舉結束1小時前得知也理應足夠。現在港大民調在不少人的反對聲下仍一意孤行,只會激起這些人對票站調查的不滿。杯葛調查還是其次,最致命的是有些人刻意提供相反答案,使調查的準確性蕩然無存。幸好現時一些泛民主派人士也只是呼籲不理會調查人員,而非如之前呼籲應刻意誤導調查人員,否則筆者也會對這些人士同樣感到不滿。

無論如何,筆者雖然不認同港大民調的決定,但仍希望這次票站調查不會出現大規模的杯葛甚至刻意誤導,以免結果失準,使以後的票站調查失去參考價值。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票站調查無謂再添更多爭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