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景賢里旁建大宅可笑的反對理由

為了補償灣仔司徒拔道的景賢里被用作古蹟,當局決定以換地方式容許業主在毗鄰景賢里的草坡上興建3層大宅。然而,這引起了部份居民反對,而筆者認為他們提出的反對理由也頗為可笑。

根據當局的建議,景賢里將由原來的「住宅(丙類)1」改為「其他指定用途」,並註明為「歷史建築物保存作文化、社區及商業用途」。而毗鄰一塊面積相若的草坡則由「綠化地帶」改為「住宅(丙類)1」,供景賢里業主以0.5倍地積比率興建一座3層高的住宅。

部份居民對於以上興建新住宅的建議提出反對,理由有三:破壞半山景觀、增加司徒拔道的交通負擔,以及減少原有的綠化面積。對於第一個理由,反對者解釋「大綱圖無列明3層大宅的實際高度」,筆者認為不太合理,難道反對者期望業主會興建樓底10米高、共30米高的古怪建築?不過規劃署為了讓反對者安心,也從善如流地引入主水平170米的高度限制,而草坡位於主水平156至178米高,即是大宅最高點也高不過草坡的最高點,對景觀的影響減到最低。而「增加該處交通負擔」的理由也十分可笑,難道反對者期望大宅每日有過百人出入嗎?大宅頂多也只有十多人居住,對該處交通的影響實在是微不足道。至於「減少原有的綠化面積」的理由也是較為牽強,雖然劃作「綠化地帶」的土地減少了,但實際上綠化面積的減少並沒有這樣多,因為大宅只是佔據該土地內的一小部份,其餘地方可以預期是大宅的花園,也可以算是綠化面積。因此,綠化面積的減少同樣也是微不足道。

筆者也諒解到,在自己住所附近大興土木,或多或少也會使人有些反感,但假如只是因為這個原因地無理地反對有關工程,實在是十分自私的行為。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景賢里旁建大宅可笑的反對理由》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