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對於南港島線東段的另一些意見

港鐵公司現正就南港島線東段進行第二輪公眾諮詢,筆者於早前其實發表過一些意見,包括《探討南港島線東段三大議題》及《漁安苑居民堅決反對南港島線東段經過其地底》中,發表過有關地底還是架空的選擇以及利東段的爭議。今日筆者想就其餘部份,包括海怡站位置、黃竹坑站及海洋公園站接駁,以及往金鐘的隧道入口位置分享自己的看法。

筆者在早前的公眾諮詢大會取得一本介紹第二輪公眾諮詢詳情的小冊子,因此對港鐵公司打算諮詢的重點較為理解。在海怡站的選址上,筆者發現港鐵公司似乎已有既定立場:在原選址的方案中,只列出缺點而沒有列出優點;在新選址的方案中則同時提及缺點與優點。原選址因涉及搬遷電纜的問題,需要延遲三年落成;如果需要如期完工,選址便需要南移,但會遠離鴨脷洲邨,並衍生另一些問題。港鐵為免夜長夢多,傾向選擇新方案確是可以理解,也得到一些希望如期完工的居民的支持。可是,新方案並不如港鐵公司想像中這樣受歡迎,原因可見《海怡半島居民對南港島線東段的一些可笑意見》。筆者雖然不認同部份海怡半島居民的偏激意見,可是還是較為喜歡舊選址,畢竟該址的位置正處於鴨脷洲邨及海怡半島之間,同時方便兩地的居民。鐵路車站乃長線規劃,至少也會使用數十年,如果只是區區為了避免車站延遲三年啟用而把車站放在一個不適合的選址,實在是得不償失。

黃竹坑站方面,港鐵公司建議興建行人天橋,北接工業區、「南接深灣」,筆者對這個提議原則上表示歡迎。可是,港鐵現在所謂的「南接深灣」的行人通道,只是到達現時黃竹坑巴士總站、深灣道口的位置,對於雅濤閣的居民,仍然需要日曬兩淋地行多一段路。筆者建議「送佛送到西」,希望有蓋通道能夠抵達雅濤閣一帶,方便當地居民之餘,也能方便遊客經深灣碼頭到珍寶海鮮舫。另一方面,港鐵公司也改善了海洋公園站的出口,由原本只設一個出口直達海洋公園正門,改為額外在於兩端各增一個出口,方便往香港仔運動場、葛亮洪醫院及黃竹坑新圍一帶的人士。筆者則進一步建議於黃竹坑道興建行人天橋,連接海洋公園站至黃竹坑道往赤柱方向的行人路(黃竹坑新圍對出),方便乘客轉乘巴士往赤柱等地。

最後筆者想談談南風段的問題,即是海洋公園站至往市區隧道的一段。港鐵提出兩個方案,一個是經香港仔隧道收費廣場以西的山坡,另一個是使用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旁的土地。這次港鐵公司的既定立場更為明顯,只為前者列出缺點,同時只為後者列出優點。由於該處遠離民居,難以得到公眾的關注,相信最後港鐵都會無聲無息地選擇後者了。可是,筆者卻對後者的方案有所保留,因為港鐵似乎就沒有把那塊空地放在眼內。之前筆者寫過一篇《應慎重考慮黃竹坑大型空置地皮的用途》,已經提及到該塊地皮可以作出不同的發展,就連養和醫院也想使用該地進行發展。倘若港鐵佔用那塊土地,土地將會被鐵路路軌一分為二,屆時要善用那塊土地將更為困難。除非是將整塊土地用作平台式的建築,港鐵路軌穿越平台底部,才可保持土地的完整性。

與《對南港島線東段初步設計的意見》時的論調一樣,筆者已經就今次的諮詢提出了不少寶貴意見,港鐵公司願不願意接納,實屬筆者不能控制的事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於南港島線東段的另一些意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