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重申生果金不應全面引入資產審查

行政長官曾蔭權發表的施政報告表示,打算改變高齡津貼(生果金)的制度,以後長者需要先經資產及入息審查,才可取得生果金。雖然曾蔭權同時表示將生果金增加至一千港元是合理的水平,但這並不能換取筆者對高齡津貼改革的支持。筆者寧願維持現狀,也不願見到生果金要通過資產審查才可領取。

筆者早前已發表過一篇題為《高齡津貼應保留不設資產審查的部份》的文章,已表達過類似的訴求。事實上,高齡津貼的原意,只是政府希望答謝長者多年來對社會的貢獻而發出的一點心意,絕對不是「扶貧」之用。故此,生果金理應每名長者無論是貧是富皆可有份。政府原本「精打細算」,計劃引入資產審查,將較為有錢的長者排除在生果金制度外,以補貼較窮困的長者增加的生果金開支,可是這注定只會引來更多反對聲音。不少長者均擔心引入資產審查之後,就連僅餘的小量生果金也將會失去,未能成為增加生果金的受惠對象。因此,要通過資產審查才可領取生果金的做法實在不可取。

正如之前筆者曾經建議,高齡津貼可分為兩個部份,其中一個部份是人人皆可領取的基本金額,另一個部份則是需要通過資產審查才可領取的特別金額。只有這樣的安排,才可既能幫助有需要的長者,也不致於令本來合乎資格的人士受到影響。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重申生果金不應全面引入資產審查》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