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書城不適合香港?

書城,簡單來說即是超大型的書店,除了賣書的地方,還有很多配套設施,如咖啡室、展覽廳及演講室等。書城在中國大陸很流行,相信不少港人都聽過甚至到過深圳書城。然而,香港的唯一一個書城——新華書城即將撤離灣仔,而位於北角的新址將會大幅縮小,實在不能夠再稱之為書城了。

新華書城於2004年進駐香港,選址灣仔禮頓道1號的基座,昔日無線電視及南華早報也曾使用該處。書城佔據4層,佔地3.2萬平方呎,為香港最大的書店。新華書城是以中國大陸書城的方式營運,但其風格與中國大陸的新華書店保持著一定差異。與其他香港大型書店比較,新華書城的特色是售賣大量簡體字的書籍。經營了4年後,業主提出續約要加租50%,變相趕走新華書城。而新華書城即將搬到北角新都城6千平方呎的舖位,面積只有之前五分之一也不到。

筆者認為,香港的閱讀文化始終與中國大陸甚至台灣有一段距離,因此要在香港辦書店實在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香港人較喜愛投資、食譜、旅遊和健美等等實用書籍,甚至連街道圖也會比小說暢銷,一間中小型書店甚至樓上書店足以應付以上需求。不過,書城不適合香港的最主要原因,筆者認為是舖租。香港市區的舖租非常昂貴,對書店這類毛利不大的零售店實在大為不利。不要說佔地數萬平方呎的新華書城,就連同於灣仔、面積比書城細得多的台資書店城邦書店,也因為舖租問題而被逼遷,更暫時未能找到新址。可見舖租實在是扼殺書城於香港的生存空間的元兇。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書城不適合香港?》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