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灣仔繞道再減填海 盼再無任何新爭議

中環灣仔繞道灣仔段波折重重,主要是受到填海爭議的影響。雖然政府已先後數次減少填海面積,並將部份永久填海改為臨時填海,可是反對填海人士仍繼續狙擊,質疑臨時填海的部份。政府為了息事寧人,使繞道盡快落實設計,惟有再一次讓步,取消被質疑的臨時防波堤,從而縮減約2.4公頃的臨時填海範圍。筆者實在希望這是繞道工程的最後一個爭議,不要再有人走出來反對了。

筆者重申,自己最為喜愛2002年的適量填海方案(詳見《為銅鑼灣海岸線的永久凹位惋惜》)。該方案會在灣仔貨物起卸區及部份銅鑼灣避風塘填海。那麼,繞道便可建在填海地的地底了。而現在該處卻不作任何填海,只能以海底隧道的方式跨過銅鑼灣避風塘,增加了不少工程上的難度。但怎樣也好,筆者雖然不喜愛現時的方案,但在顧及現實的情況下,只好勉強接受現時的方案,最重要是中環灣仔繞道能夠盡快全線通車。筆者也希望,任何對繞道工程仍有不滿的人士,同樣能夠以大局為重,放下不滿的聲音。在填海的幅度上,政府已經積極討好反對填海人士,多次減少填海面積,甚至連臨時填海也一併取消,可見政府已經在減少填海上顯出了大量的誠意。因此,反對填海人士也應該就此收手了。而於取消臨時防波堤的主要受害者——該處的艇戶,筆者也希望他們能夠諒解和接受這個安排。假如現在到艇戶提出反對,勢必延誤繞道工程的進度,所做成的影響必然會更大。

中環灣仔繞道已經討論多年,而政府亦已盡量回應各方的訴求。筆者實在希望繞道工程的設計現在便可以落實,使繞道可以盡快全線落成通車。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灣仔繞道再減填海 盼再無任何新爭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