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支持海事博物館獲搬遷資助

行政長官曾蔭權發表的施政報告表示,將會資助私營的香港海事博物館由赤柱美利樓搬到中環天星碼頭,以擴大其規模及代表性。筆者對這個建議表示歡迎,因為香港確實有設立海事博物館的需要。但筆者亦期望,待香港仔漁人碼頭落成後,海事博物館能夠搬遷到該處,以配合漁人碼頭的主題。

事實上最早的海事博物館的提議也是設在香港仔漁人碼頭內的。根據2001年的初步設計,漁人碼頭的其中一個主題區域布廠灣碼頭,將會包含香港海事博物館,展示香港和香港仔的海事歷史。有關漁人碼頭的更多資料,可參閱筆者的《淺談香港仔漁人碼頭旅遊發展項目》。可是漁人碼頭的計劃一直未有落實。另一邊廂,有私人組織在2005年決定自資私營一個海事博物館,租用赤柱美利樓,面積僅5000平方呎。由於面積細小,3000多件展品之中只能夠展出其中500多件。另一方面,赤柱雖然是旅遊區,但交通始終不夠方便,因此難以吸引人流。

海事博物館的租約於2010年8月底屆滿,並看中了中環8號碼頭作為搬遷的新址。新址面積約22500平方呎,而且交通也較赤柱方便。然而,整個搬遷及重建工程需要耗資1億至1.2億元,由於金額龐大,館方表明政府未能於今年底前承諾資助六成或以上搬遷費,將會關閉博物館。筆者認為館方的要求合理,也希望政府能夠伸出援手。現在政府終於承諾資助,筆者也感到安慰。

然而,筆者希望待香港仔漁人碼頭這個旅遊發展項目落成後,海事博物館能夠再一次搬遷及擴張,使這兩個景點能夠有相輔相承,吸引更多遊客到訪。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支持海事博物館獲搬遷資助》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