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再次催促加快興建新郵輪碼頭的步伐

大型郵輪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昨日抵達香港,但因為尖沙咀海運碼頭無法容納逾11萬噸的郵輪泊岸,結果要停在堅尼地城招商局碼頭對開海面,並靠駁艇接載旅客於中環上岸。這個安排結果被其銷售代理批評。筆者也認同其批評,在現時郵輪發展得越來越大型的情況下,只有加快興建啟德新郵輪碼頭的步伐,才不致使香港喪失接待這些大型郵輪的機會。

銷售代理批評,要這艘郵輪停泊在維港中心,就像「一顆鑽石掉在水中央」,而乘客需要靠駁艇接載上岸,更是「香港國際都會的奇觀」。而鑽石公主號於2006年第一次訪港時,需要停泊在葵涌貨櫃碼頭,當時已令人感到「丟架」。不過,亦有人持相反意見,認為沒有問題。負責郵輪停泊安排的公司指出,郵輪到北京時亦只是泊在天津;到越南亦是泊在海中。這個說法筆者並不同意。北京距離海岸線有一段距離,郵輪當然要停在最接近北京的天津港口了;越南的發展尚未成熟,沒有一個適合停泊的郵輪碼頭也是情有可原。然而香港是個國際知名的港口城市,要大型郵輪停在海港中央確實是令人失望。

筆者早前發表的《啟德新郵輪碼頭應快馬加鞭》及《政府建啟德郵輪碼頭可取 大減商用面積不智》,已經力陳碼頭早日落成的好處。筆者希望藉著這一篇文章,表達應加速落成新郵輪碼頭的訴求,期望政府能夠增撥資源,使碼頭不用等到2013年那樣遲才能啟用,否則香港將會白白失去很多接待大型郵輪的機會,剩餘堅持停泊香港的大型郵輪,其乘客也會對香港留下一個不太好的印象。

2 個意見:

Alvin說...

我最不明白的是﹐既然香港沒有容納逾11萬噸郵輪的碼頭﹐為何膽粗粗招攬它們停泊香港呢?這究竟是誰的主意?冇位泊就是冇位泊﹐這是客觀事實﹐不可能單由主觀意願就可以改變。

阿拉斯加沿岸港口細﹐但夏天由郵輪帶起的旅遊業一樣蓬勃﹐因為郵輪公司全用7-8萬噸的中型郵輪行走阿拉斯加線。在新郵輪碼頭建成之前﹐香港應該主力集中招待中型郵輪﹐至於mega cruise ships﹐招待不來就是招待不來。

凱文說...

回 Alvin:
筆者也同意香港現在應盡量避免接待大型郵輪。勉強接待它們但又招呼不周,只會影響香港的形象。當然,治本的辦法還是盡快建成新郵輪碼頭,因為郵輪在未來的趨勢應該將會以大型郵輪為主。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再次催促加快興建新郵輪碼頭的步伐》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