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中信表明不賣東隧西隧 宜重新考慮第四海隧方案

中信泰富投資失利事件已發生了一段時間,雖然早前坊間有不少聲音希望政府能夠藉此黃金機會回購東隧及西隧,可是隨著北京中信集團為中信泰富包底,他們願意出售資產的機會變得渺茫,而且北京中信也於昨天正式表明,絕對不會出售東隧及西隧。筆者認為既然政府失去了取得兩隧更多控制權的機會,是時候重新考慮自資興建第四條海底隧道的可行性了。

每逢東隧或西隧宣佈加價時,坊間總會有希望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的聲音,但待加價過後也總會沉寂下來,而且政府也從未認真看待這個建議。可是,隨著現在香港經濟面臨步入衰退,政府更應該大興土木,「基建救港」。這一點在昨天的《政府現應發展更多基建工程》中筆者已經解釋過。而第四條海底隧道的興建,其工程規模並不算少,落成後的受惠對象更是相當廣闊,並能夠治本地解決紅隧長期塞車的死結。這簡直是一舉兩得的做法。

假如政府用一大筆錢回購兩隧,錢也只會落在小數股東的手上;但假如政府將那筆錢用於興建新海隧,那些錢的很大部份將會由香港建築業界受惠,並製造大量就業機會。由此可見,政府實在應該考慮一下第四條海底隧道的興建。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中信表明不賣東隧西隧 宜重新考慮第四海隧方案》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