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泛民主派應分工合作而不應強行合併

報章報道,昨天舉行了一個「泛民主派的整合」論壇,其中社民連及民協表明不支持泛民政團合併。筆者基本上也認同這個立場。以香港目前的政治環境,泛民主派按不同的立場分為不同的政團,在地區工作各司其職,而只在爭取民主的議題上合作,才是對泛民主派最有利的做法。相反假如勉強所有泛民政團合併成一個大聯盟,只會使內部產生很多分歧甚至內鬥,也不利於盡量爭取散落於政治光譜各個部份的選民的支持。

最近泛民主派的整合成為熱門議題,主要原因是前線與民主黨即將進行合併。筆者反而對這個合併不太反對,畢竟前線已經失去自己的獨特賣點,主要是靠劉慧卿的個人魅力支撐,本身的較激進路線已經被更激進的社民連取代,其親台灣的立場也因為馬英九總統的上任並對中共政府示好而失去了市場。因此,前線逼不得已下才需要走上合併之路。不過前線卻沒有考慮與其路線較相似的社民連合併,而是選擇立場相對較溫和的民主黨,主要原因相信是民主黨是泛民規模最大的政黨,以及兩黨向來關係較密切。無論如何,前線與民主黨的合併是可以理解和接受。

前線與民主黨可以接受,不代表其他泛民政團也應與民主黨合併。2008年立法會選舉前後,有民主黨中人曾表示希望民主黨與公民黨合併,最後當然沒有進一步的討論。雖然兩黨同樣支持民主,但兩黨的立場及支持者根本就不盡相同,民主黨靠的是地區工作,公民黨靠的是專業形象,試問怎可以輕易合併?最重要的是香港的政治環境根本就是不利大黨而有利於細黨,因為在比例代表制之下,只要取得一些支持而非多數支持便可取得立法會席位,例如社民連成功抓住最激進的一成泛民選民,便可以穩奪數個席位。因此勉強所有泛民政團合併成一個大聯盟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

筆者認為泛民黨派只需要在爭取香港民主的理念一致便可,其他議題則可百家爭鳴,按黨派的背景及選民對象決定自己的立場,不需要勉強統一各黨派的立場,這樣才可合力爭取到更多持有不同立場的泛民及中間派選民的支持。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泛民主派應分工合作而不應強行合併》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