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屋村小學批給國際學校發展實在可笑

香港對國際學校學額需求殷切,可是校舍卻不太足夠。教育局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便撥出現時空置的校舍,讓國際學校申請作發展。然而教育局在決定撥出校舍時,似乎並未有留意清楚校舍的設施和規模,是否適合作國際學校的發展。其中柴灣漁灣邨的「火柴盒」式屋村小學,竟然也想給辦學團體設立國際學校,對方當然以校舍面積太小為理由拒絕。筆者覺得這件事件實在可笑。

漁灣邨於1977年至1978年落成,其附設的小學校舍沿用了1970年代的屋村小學設計。雖然該校舍近年進行過改善工程,但校舍面積仍只有4865平方米,與2000年代的千禧校舍之6000平方米的最低面積還有一段距離。該校舍並沒有可容納全校學生的禮堂,內部設施也只是只有最基本的,就連很多小學都有的美術室、音樂室也沒有,室外則連自家的籃球場也沒有。這座校舍就算用作一般的小學也不太合格(可能更是收生不足而被殺校的主因之一),試問對於教學質素有較高要求的國際學校怎能夠收貨?本來只要辦學團體願意斥資大規模擴建,甚至整座拆卸重建,也總算勉強解決這個問題,但當局竟然不容許辦學團體改動校舍,筆者認為這是十分離譜的。就算真是整座拆卸重建,校舍佔地也始終比不上很多國際學校,現在當局竟然不准改動小學校舍以切合國際學校的需要,其思維實在很有問題。

筆者認為教育局在批出校舍供國際學校之前,應該了解清楚校舍是否合適,而不是連一座用作普通小學也勉強的校舍也推出來。當局亦應該批准辦學團體按實際需要自資改動校舍,以確保其教學質素。至於漁灣邨的那座屋村小學,筆者認為以現在的標準已不適合作學校之用,所以建議還是拆掉了它,改作其他社區用途更好。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屋村小學批給國際學校發展實在可笑》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