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填海官司拖累令中環填海費用增加

香港社會終於要為反對填海人士阻撓中環填海承受惡果了。由於受到填海官司影響,處於中環新填海區上的海濱長廊本來被逼延誤至2013年才能夠施工,市民也被逼持續承受填海地盤的滋擾。政府為了將影響減得較低,只好額外再花22億港元,先為至今仍未能動工的中環灣仔繞道進行一些前期工程,使新海濱設施可提早兩年至2011年施工。假若當初反對填海人士沒有如此咄咄逼人,耽誤了有關工程的進度,政府與納稅人便可以節省回那22億港元公帑了。

中環的填海工程原定是和中環灣仔繞道一併進行的。可是由於填海計劃接連受到反對填海人士的司法挑戰,最終令填海工程不能與中環灣仔繞道同步施工。倘若政府不追加撥款,就只能夠待2013年後才可在地面興建海濱設施,那麼2011年落成的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前方的海濱也只會是一片爛地。可見政府這次安排,除了是為了市民能早日享用中環海濱,其實同時也暗地裡為了自己的新辦公室前的景觀著想。

多年來針對中環灣仔填海計劃的官司,已經嚴重影響了有關工程的進度,其他相關的基建設施(例如中環灣仔繞道、沙中線港島段、北港島線等)也同時被耽誤。今次中環至添馬艦一帶的海濱設施尚可用納稅人的金錢買回失去的時間,可是其他基建工程則很難做到了。反對填海人士昔日興風作浪,所帶來的副作用現在就由全體香港市民一一承受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填海官司拖累令中環填海費用增加》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