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十大文化建設建議:博物館篇

筆者在《十大文化建設建議:表演場地篇》中,提出了「十大文化建設」的概念,希望政府藉著大興土木以改善經濟的機會,順便能夠好好改善一下香港的文娛設施。本篇將會繼續介紹剩下來的5個有關博物館的構思。

  • 香港科學館第二期擴建:之前筆者於《香港科學館第二期擴建遲疑不決》提到,早於科學館建館之時,館方已預留了發展第二期的用地,至2006年傳媒訪問館長時,館長表示正等待政府批准撥款。科學館擴建一事,基本上可以算是萬事俱備,剩下的就只是政府首肯作出撥款。既然科學館身為全香港最多人參觀的博物館,筆者真是不明白政府為何還要吝嗇擴建呢?事實上,在筆者的「十大文化建設」中,這一個提議相信是最少人反對、最容易實行、最快能上馬的。
  • 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搬遷及擴建:之前筆者於《踢爆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館悄悄縮水》提到,現時政府為基建館準備進行的「永久展館」計劃,較2003年的設計大幅縮減近八成半,這卻得不到主流媒體的注意。筆者實在質疑大幅縮小基建館面積的決定,並希望政府能夠盡量增加展館面積,對香港的規劃與基建給予一份尊重。新館選址方面,則可如《再談中環新海濱5號用地》提及,可設在添馬艦一帶。
  • 孫中山紀念館搬遷及擴建:之前筆者於《建議將孫中山紀念館遷到中山紀念公園》提到,現時座落於甘棠第的孫中山紀念館面積太小,設施並方便參觀人士,加上甘棠第與孫中山實際上並無任何直接的歷史關係。因此筆者提議索性在中山紀念公園興建一個全新展館,使紀念館合乎標準之餘,也能切合中山紀念公園的主題。
  • 香港警隊博物館搬遷、香港懲教博物館搬遷及增設香港司法博物館:之前筆者於《舊中區警署不一定要活化為藝術設施》提到,筆者希望以「尊重歷史」作為活化舊中區警署建築群的主要考慮因素之一,因此建議香港警隊博物館由灣仔峽搬遷到舊中區警署,而香港懲教博物館則由赤柱搬遷到舊域多利監獄。至於舊中央裁判司署,則可開辦香港司法博物館,展示香港開埠以來的司法及法律的歷史。
  • 香港交通博物館:香港的交通饒有特色,可是香港竟然未有一間以交通為主題的博物館(只有一間細小的香港鐵路博物館,介紹範圍還不包括地鐵系統)。筆者覺得香港有一定的潛質發展自己的交通博物館。選址方面,筆者提議可於啟德新發展區看看能否撥地興建,不過在「零填海」的前提下,可能沒有足夠的地方,因此可以考慮在將軍澳或大嶼山北岸作為選址。

這就是筆者構思的「十大文化建設」,當中不少提議已在之前提及,只是現在再歸納出來,使較新來的讀者可以對筆者的構思溫故知新。其中有些建議較難被落實(例如米已成坎已準備動工的基建館擴建),有些則很容易落實(例如科學館擴建只待政府批准)。筆者當然不會奢望政府真是會在可見的將來全數接納以上的提議,但至少也希望當中部份建議,能夠在未來數年內真的被認真研究考慮。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十大文化建設建議:博物館篇》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