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合和二期樓層勁減四成 充份回應反對訴求

筆者早前在《喜見Mega Tower自願減樓層》提及到,合和中心二期(Mega Tower)會在1994年獲批方案的基礎上自願縮減樓層和規模。合和方面昨天終於公佈詳情,決定由93層大減至大幅削減至55層,減幅超過四成,而總樓面面積亦會削減逾三成。這個減幅實在超出筆者原先的估計,亦充份顯示合和為了使項目盡快上馬而回應反對訴求的誠意。合和願意作出如此重大的讓步,筆者也希望能夠平靜絕大部份的反對聲音,盡快讓這項工程上馬。

之前筆者估計,合和中心二期最多也只會將高度減兩三成,即65層至75層左右,這已經比原本的93層方案明顯降低了不少。可是合和為免再遇挫折,索性再犧牲多一些,減至比合和中心66層還要矮一截的55層。大幅縮減規模的同時,合和也承諾其他配套不變,超過6萬平方呎的休憩設施將會完整地維持不變,相關的交通改善工程也會被進行。合和願意賺少點錢,同時卻不減對社區的回饋,由此可見其作出的讓步是如此重大。筆者相信合和認為,假如讓步並不夠大,恐怕爭議將難以平息,項目亦會動工無期。況且這樣的減幅相信也超過了普羅大眾的預期,相信有利爭取輿論支持。

事實上,合和二期大減規模,除了直接影響合和股東的利益,同樣會影響到政府的收入,因為有關項目涉及補地價,所以犧牲的還有庫房。不過政府面對著近年保育意識抬頭,也難以默許合和以原先的規模興建,所以這種代價也是注定要付出的。

合和稱縮減規模是基於1994年獲城規會批准的方案,因此技術上不需要再過城規會一關(但筆者不太明白為何變化這樣大也毋須再審批,可能是制度的問題吧)。可是在工程能夠正式落實之前,還需要其他法定程序,只要有反對聲音刻意阻撓,便有機會使計劃未能如期於2009年底動工。筆者實在希望反對者到了這個地步,亦應該退一步,接受合和釋出的誠意,放棄反對整個計劃。

香港面臨經濟衰退,若合和二期可及時上馬,將可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抗衡衰退。項目落成後,便可以帶動整個灣仔南部的社區發展,並配合利東街重建項目,使該區有一番新景象。

2 個意見:

匿名說...

在公佈這個消息的同時,一直推動這個計劃的胡應湘卻沒有露面。我推測胡應湘肯定是對需要大幅縮減規模的做法感到十分失望。胡應湘為了推動這個項目努力了廿多年,最後淪落到要大減規模才能爭取足夠支持,無法為灣仔老家打造一個新地標,換著我是胡應湘也會感到遺憾。

凱文說...

回 blue:
無論合和中心二期怎樣縮水也好,總算有望動工興建,也算是叫做一圓胡應湘的心願,只不過這樣的縮水應該會成為胡應湘其中一件憾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合和二期樓層勁減四成 充份回應反對訴求》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