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九龍西站至中港城行人隧道之謎

正如筆者在《窺看政府提供的籌建中鐵路最新進展》提到,昨天政府向立法會交代了籌建中的鐵路項目的最新進展。當提及有關九龍南線最新進展與通車後公共交通服務的安排時,有議員指當年九鐵公司曾經承諾會興建行人隧道將九龍西站(柯士甸站)與中港城連接起來,以方便鐵路乘客轉乘中港客輪,可是現時這個承認並未有兌現。港鐵公司則回應指會翻查紀錄跟進。究竟這是怎樣的一回事呢?筆者特意就此事作出查證。

找回2005年1月的報章報道,報道指九鐵公司向油尖旺區議會表示「正積極考慮」由九龍西站南面興建行人隧道,連接港威大廈及九龍西站南面大堂。事緣區議會擔心九龍西站選址偏僻,建議將車站向南遷移,但九鐵公司指廣東道消防局地底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範圍,而中港城地底也沒有足夠位置興建車站。筆者相信這就是九鐵公司向區議會表示會構思有關行人隧道的原因。筆者又找到2004年12月的另一篇區議會會議紀錄,討論到廣東道站的問題。區議會主席指,他聯同全港18個區議會的正副主席聯署,要求政府預留地方興建廣東道站,以方便市民前往中港城的客運碼頭,而席上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的代表則回應指,如有需要政府會「考慮」以隧道連接九龍西站和中港城。

從以上兩份資料可見,無論是九鐵公司還是政府,均只表示會「考慮」興建連接九龍西站至中港城行人隧道,並沒有「承諾興建」。由此可見,港鐵公司在此事上理論上並沒有違反過任何承諾。然而,此事也反映出區議會經常被敷衍的問題。區議會要求興建廣東道站方便使用中港碼頭的乘客,政府敷衍他們說會考慮興建行人隧道連接九龍西站和中港城;之後區議會以同樣原國要求把九龍西站南移,九鐵公司又以行人隧道的構思敷衍他們。區議會的出發點,主要是希望方便九龍南線與中港碼頭的轉乘,為乘客爭取利益。可是政府及九鐵公司卻將區議會的心思當成耳邊風,根本並沒有認真考慮過興建行人隧道的方案。假如他們真是有認真研究過其可行性,理應向區議會交代清楚研究結果,但現在九鐵公司或港鐵公司明顯沒有再向區議會交代,導致出現現在的誤會。

雖然當年無論九鐵公司還是政府均未有對行人隧道作出任何確切的承諾,但筆者希望港鐵公司也應該以方便乘客的角度作為考慮,認真研究興建行人隧道的可行性,並且有誠意地與區議會商討有關事宜。2005年的報章報道指行人隧道造價只是兩億元,較另一條即將落成連接尖東站中間道出口至北京道行人隧道的三億元造價還要低,筆者認為這兩億元實在花得值得。

2 個意見:

匿名說...

咁海防道條行人隧道呢?
點解無人提起?

凱文說...

回 CK:
港鐵公司早已擱置了有關計劃,因此大部份人都遺忘了這個計劃。可是筆者卻在想,為何這條連接尖沙咀站至海港城的行人隧道,不可以作為不建廣東道站的補償呢?因此筆者其實也支持興建這條行人隧道,方便鐵路乘客來往海港城及廣東道一帶。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九龍西站至中港城行人隧道之謎》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