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十大文化建設建議:表演場地篇

香港政府承諾會推動「十大基礎建設」盡快上馬,又致力推動地區中小型建設,以收刺激經濟之效。筆者當然對「基建救港」大表歡迎。不過除了基建之外,筆者認為政府也不能忽視文娛康樂設施的重要性。藉著現時政府準備大興土木的機會,筆者也提出「十大文化建設」的建議,提出除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之外,10項表演場地及博物館的增建、擴建或重建的建議。這篇會先提出其中5項有關表演場地的構思。

  • 黃竹坑文娛中心:之前筆者於《南區確有興建文娛中心及政府合署之需要》提到,南區長久以來缺乏如文娛中心般規模的表演場地,只有數個社區會堂。南區居民及區議會經已為文娛中心爭取多年。適逢黃竹坑區將會大變天,可以覓地興建有關設施。選址可以是將來黃竹坑站上蓋物業的一角,或者拆卸現時的南朗山道熟食中心以興建文娛中心。(另外該文也建議在即將搬遷的消防局原址,興建黃竹坑政府合署,使全港十八區都有至少一座政府合署)。
  • 新香港文化中心:之前筆者在《如果要選出香港十大醜陋建築...》中,將香港文化中心列為香港其中一座醜陋建築。因此,筆者實在希望它能夠重建,可以選擇原址重建,也可以如《再談中環新海濱5號用地》提及到的,搬到添馬艦一帶的文化用地,或者更可索性搬入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之內,成為其設施之一。
  • 香港演藝館:同在《再談中環新海濱5號用地》,有網友獻計,興建多一座具紅磡體育館規模的室內表演場地,作為滿足香港歌手開演唱會的需求。筆者認為這也是值得考慮。現時紅磡體育館名不副實,沒有甚麼體育活動,卻有大量演唱會。因此筆者認為新場地不可使用「體育館」這個「掛羊頭賣狗肉」的名稱,而應正名為「演藝館」。選址方面,添馬艦一帶的文化用地算是其中一個合適的選址,比紅館較為方便香港島居民。
  • 大埔大會堂:新界東目前只有兩座大會堂:沙田大會堂及北區大會堂,而大埔正處於兩座大會堂之間,只有一座文娛中心。大埔居民多年以來爭取興建一座大會堂,可是政府卻似乎未為所動(只是好像預留了廣福道足球場的土地)。筆者認為以大埔的人口,足可以支持一座大會堂的運作,因此實在可以考慮興建一座。至於原有的文娛中心,筆者認為可以改裝成為一個社區中心,繼續為居民服務。
  • 九龍大會堂:除了大埔之外,另一個應該興建大會堂的地點就是九龍。香港島有一座大會堂,新界有幾座大會堂,偏偏九龍卻沒有。筆者建議在啟德發展用地之內,預留位置興建一座大會堂。其主要對象可以是整個九龍東,與位於九龍西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互相補足。

在下一篇文章,筆者將會繼續提出「十大文化建設」有關博物館工程的建議。

2 個意見:

匿名說...

我質疑興建大埔大會堂的必要性。沙田區約60萬人口,所以有自己的一個大會堂。北區和大埔區分別各有約30萬人口,合共約60萬人口,一間北區大會堂不是已經足夠嗎?

凱文說...

回ZZZ:

謝謝您的意見。本來筆者對大埔大會堂的緣起,也只是根據以前聽過的一些資料的模糊印象,而作出有關建議。為了了解更多,筆者特意再去做一些資料搜集。

大埔文娛中心於1985年啟用,但隨著大埔人口漸增,大埔區議會於1988年已開始爭取興建大會堂,以求與沙田、荃灣、屯門及北區這四個新市鎮看齊。1995年,當時區域市政局同意考慮優先興建,而政府亦於翌年批出土地(筆者如無記錯就應該是廣福道足球場現址),可是由於當時區議會不滿其設計未能盡用該地盤的地積比率,導致工程一拖再拖,結果直到2000年區域市政局被殺後,工程便一直被後繼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束之高閣,沒有再進行跟進了。

由此可見,一來大埔大會堂早已籌備多年,二來筆者也相信興建大會堂也應該得到大埔居民的普遍支持,因此筆者認為大埔大會堂確實是有興建的需要。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十大文化建設建議:表演場地篇》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