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先安內後攘外 宜暫緩四川重建撥款

四川汶川於本年5月發生大地震,現時正積極進行重建工作。香港政府曾經表示,將會為四川重建承擔不多於100億港元,並於7月成功申請20億元首階段撥款。本來合共100億如此多的援助,也不是每個香港人都同意和接受,隨著香港經濟步入衰退,有關撥款的爭議更變得越來越大。對於立法會是否應該繼續批出撥款,有報章進行調查,逾兩成市民明確表示不支持,另有近四成市民則認為應視乎政府申請撥款時的經濟情况。筆者也認為,政府應暫緩下個月向立法會申請第二階段20億元撥款的計劃,先專注好改善香港的境況。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暫緩四川重建撥款是一件自私的行為。若然香港不在四川地震的救災工作伸出援手,當然是不人道了。可是救災工作早已完結,現在四川已踏入重建階段,逼切性遠比救災為低。更重要的是,香港現在已經開始自顧不暇了,有很多問題有待用錢解決,連自己都有問題時,實在也難以再去幫助他人。另一方面,上一次倉猝地撥款的20億元,究竟最終具體用途如何,政府至今還未有清楚交代,香港人能夠接受這些捐款用得不明不白,不知是否真正幫助到災區重建嗎?

正所謂「先安內後攘外」,筆者希望政府能夠考慮暫緩四川重建撥款的申請,並善用手頭上的金錢,好好改善香港的經濟,並解決其他社會問題,以求盡力消除民怨。待他日香港經濟環境改善,大部份市民均滿意政府施政時,相信屆時大部份香港人也不介意慷慨地支援四川的重建工作。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先安內後攘外 宜暫緩四川重建撥款》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