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與其蝕本重建士丹頓街 市建局何不考慮復修?

市區重建局宣佈,上環士丹頓街重建項目將會大幅削減近一半樓面,並預料計劃由原來獲利1億港元,變成虧蝕1.7億元。筆者覺得這實在十分荒謬。市建局不用自負盈虧,蝕本生意也沒有顧忌地接手,最後還是要由納稅人進行補貼。這個重建項目蝕錢之餘,部份區內居民也反對進行重建,市建局為何還要自討苦吃?為何不考慮撥出少於一千萬的金額為該區進行復修?這同樣不是賺錢,但至少也不用虧損多16個一千萬呀!

根據市區重建局的最新構思,士丹頓街項目的可建樓面,將會由原來22.6萬平方呎,大減46%至12.2萬平方呎,而總地積比率則由8倍降至4.5倍。兩幢住宅的其中一幢,亦會由24層高減至僅6層。此外,必列啫士街街市將不會拆卸,保留活化再用。

假如這個修訂不會為市建局帶來虧損(至少能夠收支平衡),筆者也找不到甚麼理由要反對,畢竟現在的計劃也較為配合該區的發展密度。不過,現在將之變成蝕本生意時,筆者對此便感到相當抗拒。市建局在這項計劃沒有得益的同時,部份反對重建的居民也仍然維持不滿,重建可以說是吃力不討好。

筆者心目中有兩個選擇。第一個選擇就是要求市建局稍為調高回重建項目的發展規模,使項目恰好達到收支平衡,不用由納稅人自掏銀包去補貼項目的虧損,可惜這個建議肯定會被環保分子狂轟背道而馳了。所以筆者有另一個選擇,就是以復修方式代替重建,滿足反對重建的居民的期望。筆者估計要將重建項目內的樓宇復修,應該也不會多於一千萬,只是重建會做成的虧損之不足6%。這絕對較拆卸重建化算得多。

近年要求降低發展密度的意識抬頭,早前南昌站元朗站上蓋以及合和中心二期也需要作出迎合,但至少它們仍可保持著一定的賺錢「水位」,至少也不會變成蝕本生意。可是士丹頓街重建項目縮減發展密度便要由賺變蝕,其實已經使重建計劃變得財務上不可行。既然如此,市區重建局亦應該要放棄所有項目都要拆卸重建的思維,對於重建不能達到收支平衡的項目,應該考慮改用成本較低的復修方式,協助居民翻新舊樓,以免出現如現在如此吃力不討好的情況,既要蝕大本之餘,部份居民又不領情。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與其蝕本重建士丹頓街 市建局何不考慮復修?》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