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星期六

教育局安撫被殺校家長的反智建議

隨著近年香港人口增長放緩,就連官立中學也逃不過被殺校的命運。有廿多年歷史的大埔官立中學,今年的收生稍微低於教育局的最低要求,所以教育局與對付其他津貼學校一樣,決定將之停辦。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昨日去安撫大埔官中家長,但當然不歡而散。根據傳媒報道,陳維安表示,現時中一二學生完成中三課程後可於原區轉校,「並容許學生轉校後穿著大埔官立中學的校服」,筆者看到後不禁發笑。

副局長這個建議真是有創意,但根本對安撫家長毫無幫助,甚至有反效果。副局長根本就不明白家長反對殺校的原因,可能以為家長只是貪圖大埔官立中學學生的身份。況且假如最後真是殺了校,有哪位家長仍會讓轉了新校的子女穿回舊校校服?副局長無法為家長提供不殺校的條件,黔驢技窮,也不用拋出一個如此反智的建議吧?

筆者的一位前女友就是出身自大埔官立中學,因此對這間學校也有些微的關心。在此之前,出身於皇仁書院的筆者,天真地以為官立學校的質素總不會很差,但認識她後才發現,大埔官中在區內的聲譽平平,但當時筆者也估計不到,該校竟然也有被殺的一天。

立法會議員鄭家富獻計,教育局應在大埔官中推行小班教學試點計劃,這樣便不用殺校了。副局長卻諸多推搪,指「中學已有小組教學」,所以小班教學不是解決殺校的辦法云云。大埔官立中學今年中一有63人,即使開三班,每班21人,筆者認為也絕對沒有問題。況且該校現時還約有800名學生,與那些只有百多二百人的學校的情況很不同,因此當局絕對有條件網開一面,容許該校繼續營運下去。假如日後收生人數連推行小班教學也顯得不足時,才考慮殺校也未遲,屆時殺校的理據也會顯得較為服眾。

其實之前筆者在《教育局殺校政策僵化》批評過教育局的殺校政策既不靈活變通,又不近人情。大埔官中被殺,便是又一個例子了。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這至少也反映教育局公私分明、一視同仁,不會偏坦官立學校吧......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教育局安撫被殺校家長的反智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