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2008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上)

臨近年尾,又是回顧過去、展望將來的時間了。身為香港少數主打規劃及交通議題的網誌,本網誌將會於今天起一連六日,為大家帶來兩個大事回顧系列:「2008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及「2008年香港交通運輸大事回顧」,為各位讀者回顧一下過去一年內發生規劃及交通大事。今日打頭陣的,就是規劃建築大事的第一章。不過事先聲明,由於筆者寧濫毋缺,因此大家可能未必同意部份事算是「大事」。也許等待筆者連載完整個系列之後,再由各位讀者挑選「十件大事」吧。

北角邨終於落實規劃大綱

北角邨自2003年清拆之後,其地皮用途一直存有爭議。有市民希望它可以繼續維持作公共房屋之用,但地產發展商當然希望在這塊坐擁無敵維港海景發展摩天豪宅。直到今年1月,當局終於落實該處的規劃大綱,東部及中部的用地將會興建4幢高73米及80米的私人住宅,而西部則興建2座高70米的酒店,海邊更預留位置興建一條長400米、闊20米的海濱長廊。由於最高的建築也只會是80米,故對現有社區的影響相當有限,相信保育人士應該大多收貨了。可是,規劃大綱並未有接納東區區議會的建議,預留位置興建粵劇表演場地。雖然今年內並未引起輿論關注,但預計明年初新光戲院面臨租約期滿時,社會將會為此出現新一輪的討論。

私人物業內之公共空間變相被私有化

今年2月底,有城規會前委員揭發銅鑼灣時代廣場的地面空地為公共空間,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從而使更多位於私人物業內的公共空間曝光。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位於私人屋苑平台的公共休憩空間,當中大角咀港灣豪庭的業主,更要求政府以象徵式價錢讓他們回購公共空間。對於業主的要求,社會的意見不一,有些同情業主的處境,同意業主的訴求;有些則堅持原則,認為業主應該對公眾有足夠的補償。除了這類空間之外,還有一些更不合理的例子,例如中環長江集團中心地底通道屬公共空間,可是與之連接的花旗銀行廣場地底通道卻屬於私人地段,這盡顯當年批核地契者的粗心大意。

相關文章:《公共休憩空間私有化須訂條件》、《重申豁免開放公共空間須有合理條件》、《花旗銀行廣場通道政府應考慮贖回

灣仔政府大樓擬遷走以發展商廈

財政司司長於今年2月底發表財政預算案時,表示正積極研究將佔地1.3公頃的灣仔政府大樓群遷到啟德或將軍澳,並初步計劃發展成為甲級商廈。支持者普遍認為這可以避免政府浪費寶貴的土地,為庫房帶來可觀收入。筆者則曾經表示應善用該處鄰近會展的優勢,將該處發展為會展場地(或者商廈與會展場地混合發展),可是這暫時未被社會廣泛認同。政府大樓新址方面,至12月時有消息指入境事務大樓會搬到啟德,而灣仔政府大樓及稅務大樓則會遷至將軍澳,社會對此也有不同的意見。

相關文章:《灣仔政府大樓可用作擴建會展之用》、《對將軍澳作為灣仔政府大樓新址有保留

油塘灣重建規模大縮水

大規模重建計劃不一定是市區重建局的專利。可是近年最大型由私人發展商帶頭的重建計劃——油塘灣重建計劃,卻顯得波折重重。之前因為被禁止進行填海,發展商恆基地產已經需要大幅減低其發展規模。可是當發展商於今年3月遞交3個修訂方案時,仍被城規會認為其發展密度及高度過高。根據規劃署制訂的方案,項目最高地積比率4.5倍,高度限制則為最高120米,可興建住宅單位數量因而大減近六成。恆基最初的計劃只興建38幢28至55層高住宅樓宇,但現在的規限只能容許興建18幢9至31層高住宅樓宇。

港島東中心落成啟用

香港島東區最高建築——港島東中心,於今年4月落成啟用。該座建築樓高308米,共有70層,為香港第六高的摩天大樓。為甚麼港島東中心能夠被興建得這樣高?原因是其發展商太古地產,成功將其附近的高爾夫球場之地積比率,轉移到港島東中心的地盤內。這使港島東中心得以在區內鶴立雞群。然而,由於近年保育意識抬頭,在可見的將來於整個東區,也應該不會再有比港島東中心還要高的建築出現了。

如心廣場揭幕 惟仍未全面啟用

順帶一提,除了港島東中心之外,香港還有一座摩天大樓同於今年4月揭幕,就是整個新界最高的建築——如心廣場。揭幕儀式由龔如心胞弟龔仁心主持,並展示龔如心生前於平頂儀式留下的掌印石模,該石模現存放於如心廣場的天台之上。如心廣場相信是繼合和中心二期之後,另一個發展並不如意的建築項目。華懋集團於1994年落實興建如心廣場時,本來是一座樓高520米共108層的大樓,落成後將會成為全球最高建築。可是政府卻因航道問題而拒絕批准興建,幾經波折之下,如心廣場最終分拆為二座分別為88層及42層的建築興建,遲至2001年才開始動工,更耗費了7年時間興建,於今年才完成所有建築工程。然而,雖然揭幕儀式經已舉行多時,可是如心廣場至今仍然未全面正式啟用,實在令人感到費解。

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完成第二階段諮詢

香港規劃署於今年4月至7月展開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參與」,諮詢市民有關中環新海濱規劃的意見。這是今年香港唯一一個規劃相關的大型公眾諮詢。當中公眾的焦點,主要集中在皇后碼頭及舊天星碼頭鐘樓重置的問題上。當12月結果公佈時,卻顯示原址及非原址的支持聲音相差不遠,社會對此並無明顯的共識。另一方面,其他的規劃範疇則似乎相對較被公眾忽略,尤其是整個海濱中可塑性最高的5號用地,大多數公眾似乎默許了政府的建議:興建三幢達17層高的建築物作藝術用途,卻未有探討其他可能性。

相關文章:《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之我見》、《皇后碼頭及舊天星碼頭鐘樓重置之我見》、《再談中環新海濱5號用地》、《中環新海濱規劃意見分歧難拆解

尖沙咀增設高度限制 惟被兩座高廈「逃脫」

今年4月底,香港規劃署突然快速地為尖沙咀設定高度限制,避免過去因為討論期漫長,而讓發展商趕快申請興建摩廈,以逃避新設的高度限制。雖然當局這次行事算是快速,可是有兩項未動工的摩廈計劃早已獲批,未受新高度限制影響。其中一座便是現時只有12層的海港城港威大廈三期,原則上可重建為高386.7米共96層的建築,落成後將成為全港第三高建築物。另一座則是新世界中心東翼重建項目,雖然高度只有265米共70層,可是由於位置海濱,建成後也將會顯得相當突出。在尊重法治及合約精神,政府並不能強行要求降低其高度,只能循一些軟性的方法,試圖游說發展商自願降低發展高度。不過決定權始終還是在發展商手中,他們是否自願降低高度,主要就要看政府的功力了。

相關文章:《盼海港城港威大廈重建項目自願降低高度

(三之一,待續)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2008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上)》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