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2008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中)

繼續「2008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系列。上一篇帶大家看過今年初的規劃大事,這一篇將會是回顧今年中段的大事了。

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落實永久展館計劃

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自2002年7月啟用以來,一直只設於香港大會堂附翼的臨時展館,佔地只有460平方米。自從添馬艦新政府總部旁的永久展館於2006年被逼擱置,就一直再沒有消息了。直到今年6月,政府建議臨時展館在原址改建成永久展館,雖然說是擴建至3,98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可是這比原先計劃的18,6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連四分之一也比不上。可惜的是,永久展館大縮水一事並未得到社會廣泛關注。另一方面,有立法會議員也擔心新展覽館的外觀會破壞大會堂的原有特色,但立法會最終還是通過了有關計劃,並預計於明年初開始有關工程。

相關文章:《踢爆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館悄悄縮水

舊灣仔街市在重建為住宅項目中獲得保留

作為三級歷史建築的舊灣仔街市,原定將於重建計劃中被拆卸。隨著香港近年保育意識抬頭,社會遂要求保留這座罕見包浩斯建築風格的市場建築。本來市區重建局早就與發展商華人置業簽訂合約,若要強行改變合約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幸好在市區重建局及發展局聯手游說之下,發展商終於在今年5月宣佈,落實保留大樓的大部份結構。街市前半部約四成樓面,包括其流線形外牆及灰柱等,將得以保留,並會作為住宅大樓的基座商場。雖然對於保育人士來說,未能整座保留是一個遺憾,可是畢竟現時的方案,算是同時平衡了發展和保育的需要。

相關文章:《舊灣仔街市完成歷史使命

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擬建露天廣場

香港政府計劃將九龍尖沙咀天星碼頭對出的巴士總站遷走,並在原址興建一個露天廣場,預計於2012年落成。有關計劃於今年1月完成公眾諮詢,並於6月在香港立法會展開初步討論。民間對興建廣場的計劃,似乎是以反對的聲音較為強烈。畢竟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一直配合尖沙咀天星碼頭,方便市民轉乘巴士及渡輪來往港九兩地。把巴士總站搬到尖東,即是將這種關係割裂,對市民構成很大的不便。另一方面,不少人亦認為香港實在不用多一個人工設計的廣場,因為這根本對遊客毫無賣點可言。無論如何,至今立法會尚未正式批出撥款支持有關計劃,所以現時還有推翻有關計劃的機會。

相關文章:《對尖沙咀巴士總站遷離天星碼頭以興建廣場的關注》、《再談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立會候選人對遷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的表態》、《天星碼頭遷尖東——未能成功保留尖碼巴士總站的另選方案

馬會放棄舊中區警署「竹棚」活化方案

舊中區警署建築群的活化計劃,於去年10月由香港賽馬會接手,提出了十八億港元的活化計劃,打算將之發展成為一個以文化藝術為主題的建築,可是當中加建竹棚式的新建築之計劃,遭遇到很大的反對。到了今年7月中,馬會順應民意收回竹棚的建議,並略為縮減規模,成功換取香港行政會議通過交由馬會活化。不過,這並非所有人都認同馬會的活化方案,例如有好些人質疑過活化為藝術設施是否最合適的用途。政府是否只是因為馬會願意全面自資活化而不用政府補貼,便沒有考慮其他活化的可行性,就真是不得而知了。

相關文章:《舊中區警署不一定要活化為藝術設施

天水圍空置土地落實用途

天水圍現時有兩塊空置土地,面積共14公頃。發展局於今年8月宣佈,打算將部份土地撥作興建建造業訓練中心,另一塊土地則撥作綜合長者社區中心。社會對這些土地的用途普遍表示歡迎。其中「綜合長者社區中心」的概念較為新鮮,除了長者屋之外,還包括酒店、康健中心、託兒中心及綜合康樂就業培訓中心。值得留意的是,當中還有一部份土地將會以投標的方式租出,具體用途由租客決定,當中以蔡瀾提議設立「懷舊大牌檔」最為矚目。蔡瀾是否如願以償,要待明年才有分曉。

相關文章:《天水圍空置土地用途的一些建議》、《歡迎天水圍發展綜合長者社區中心項目

養和酒店重建因高度限制被拒

養和醫院本來想將原有八層高的李樹芬院拆卸重建至38層高的大樓,可是城市規劃委員會卻以樓宇高度限制為理由否決有關計劃。縱使養和醫院曾再向城規會上訴,可是城規會於今年8月仍維持原判。值得留意的是,其實養和酒店重建計劃並沒有很多的反對聲音,灣仔區議會及跑馬地居民也普遍同意城規會不應一刀切限制高度,不反對容許重建三十多層。養和醫院亦於今年11月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力求推翻城規會的決定。本來養和醫院之前亦有兩手準備,打算以黃竹坑南風道一空地作為後備方案,然而港鐵公司也同樣希望使用該地興建南港島線東段,因此養和的後備方案應該行不通,只能寄望司法覆核勝訴了。

相關文章:《養和醫院擴建被拒可見城規會的僵化》、《應慎重考慮黃竹坑大型空置地皮的用途》、《力撐養和醫院為擴建之高度限制提司法覆核

鳳園發展擬大增規模但失敗告終

大埔鳳園谷乃香港重要的蝴蝶保育區,因此長江實業計劃在其附近發展住宅的計劃備受關注。本來計劃早於2000年獲城市規劃委員會通過,但發展商於今年8月大幅修改圖則,增建大量獨立別墅,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尤其是發展商提供的資料不盡不實,有誤導和隱瞞之嫌。例如發展商本來承諾會設有50米緩衝區以作分隔,但緩衝區實際上連50米也不夠;發展商計劃增建212間獨立別墅,但竟然聲稱建築物覆蓋率只是微增兩個百分點。最後,在保育人士的壓力之下,發展商暫時撤回了有關修訂。不過相信在發展商正式落實發展詳情之前,保育人士定必繼續爭取發展規模進一步縮減。

相關文章:《大埔鳳園發展計劃中發展商的誤導

維多利亞公園泳池重建被拒

自從將軍澳運動場的興建工程之後,香港便一直沒有具規模的體育設施工程。到了今年中,康文署計劃重建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如果計劃落實,有望成為香港最大規模及最先進的泳館之一。然而,這項計劃的進展並不如意,首先是遇上規劃署批評大樓體積過大,影響維園景觀,及後城規會更決定拒絕有關申請。康文署若然完全滿足反對意見,恐怕泳館的規模將會明顯縮減,與國際標準將會有更遠的距離。

相關文章:《維多利亞公園泳池重建被批過大實屬無理》、《對城規會否決維多利亞公園泳池重建感遺憾

(三之二,待續)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2008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中)》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