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2008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下)

到了「2008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系列的最後一篇。繼之前帶大家回顧年初至年中的規劃大事之後,現在就回顧較近期發生的大事。各位讀者看完整個系列的24件大事之後,不知哪一件是您心目中最重要的大事呢?

觀塘重建計劃摩天大廈地標惹爭議

市區重建局於今年9月初,公佈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的總綱發展藍圖。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其地標式摩天商廈。該廈樓高61層及280米,被一些保育人士質疑建得過高,理由包括破壞該處的景觀及山脊線。不過反對意見並非一面倒,也有不少人認同於觀塘打造出「東九龍地標」的構思。

相關文章:《觀塘重建計劃摩天大廈地標可以接受》、《飛鵝山以東之山脊線未受保護尚可接受

政府決定自資興建啟德郵輪碼頭

政府於今年初就啟德郵輪碼頭招標,可是由於不接受入標財團加入更多地產元素的條件,結果於8月決定推倒重來,其後於9月更決定放棄以招標方式興建啟德郵輪碼頭,而自資72億元自行興建,啟用目標則維持於2013年第二季。不過,政府自資興建的代價,是大幅縮減碼頭逾七成的商用面積,原因相信是加快郵輪碼頭的落成時間,可是當局似乎沒有考慮到這樣做的副作用。

相關文章:《啟德新郵輪碼頭應快馬加鞭》、《政府建啟德郵輪碼頭可取 大減商用面積不智

大埔龍尾人工泳灘計劃 環團與地區人士角力

香港政府在地區人士積極爭取之下,打算在大埔區的龍尾興建人工泳灘,然而這遭到環保人士的強烈反對。支持者認為龍尾幾十年前本來是沙灘,加上區內並沒有天然的泳灘可供居民暢泳,所以應該在龍尾興建人工泳灘。反對者則認為龍尾的生態和大量物種值得保護,而且該處水質很多時並不適合供人暢泳,所以龍尾不適宜興建人工泳灘。環保人士為此做了很多事,包括自行進行環境評估,並提出其他取替方案,例如設立潮間海岸公園,甚至提出將海岸公園與人工沙灘混合發展的方案。但無論如何,環境諮詢委員會及城市規劃委員會先後於11月初及12月初還是通過了有關計劃,龍尾人工泳灘計劃似乎勢在必行了。

相關文章:《大埔龍尾沒有需要興建人工泳灘》、《大埔龍尾「雙贏方案」兩面不討好

中環灣仔繞道再減填海求加快上馬

中環灣仔繞道灣仔段興建工程今年再受阻礙,反對填海人士質疑臨時填海的部份,結果在法院勝訴,政府最後也為了息事寧人,使繞道盡快落實設計,於10月宣佈取消被質疑的臨時防波堤,從而縮減約2.4公頃的臨時填海範圍。另一方面,在中環一邊的繞道,政府額外再花22億港元為之進行前期工程,使新海濱設施不致像繞道一樣被逼延誤施工。

相關文章:《灣仔繞道再減填海 盼再無任何新爭議》、《填海官司拖累令中環填海費用增加

南昌站元朗站上蓋減發展密度

政府於今年11月決定,縮減西鐵南昌站及元朗站這兩個上蓋物業發展項目的發展規模,主要是縮減地積比和幢數。這個決定總算是回應了區內不少居民以及環保人士的訴求。然而有得必有失,政府庫房為此而失去了近22億港元的地價收益。

相關文章:《南昌站元朗站上蓋減發展密度訴求要知足》、《南昌站元朗站上蓋密度已減得很足夠

合和中心二期發展規模大縮水

除了鐵路上蓋物業之外,另一個私人發展項目亦同於11月宣佈縮減發展規模,這就是計劃多年的合和中心二期(Mega Tower)了。合和中心二期自1980年代計劃至今,進度一直並不如意。93層高的方案早於1994年已獲城規會通過,但當時並未能動工。雖然近年提出過修訂,減少了規模,卻因未能達到現在部份公眾的期望而沒有通過,結果合和集團今年初一度威脅重新使用已批准的93層高的方案。到了今年9月,合和開始「放風」,表示願意在該方案的基礎上自願縮減樓層和規模。社會當時普遍以為這只是「交行貨」,更有環保組織要求將其部份土地改劃綠化地帶。到了11月,合和卻公佈出人意表的決定,就是將原本計劃的93層大減至大幅削減至55層,減幅超過四成,而總樓面面積亦會削減逾三成。這樣重大的讓步當然成功爭取到輿論的支持,合和二期亦有望於明年正式施工。

相關文章:《喜見Mega Tower自願減樓層》、《反對將Mega Tower用地改劃綠化地帶的申請》、《合和二期樓層勁減四成 充份回應反對訴求

市建局擬蝕本重建士丹頓街

市區重建局於今年11月底宣佈,上環士丹頓街重建項目將會大幅削減近一半樓面,並預料計劃由原來獲利1億港元,變成虧蝕1.7億元。重建項目將會明顯減少發展規模,部份原定拆卸的建築,也保留活化再用。 不過,這並不能夠爭取到所有人的支持。部份居住於該處的居民,依舊是抗拒進行重建。市建局今次的蝕本生意吃力不討好,也是被不少人質疑的地方。

相關文章:《與其蝕本重建士丹頓街 市建局何不考慮復修?

淺水灣海景大樓擬拆卸建酒店遭大量反對

有約60年歷史的淺水灣海景大樓,近年一直空置。今年9月當局建議將大樓所處位置改為綜合發展區,為拆卸大樓並興建一座高13米的酒店鋪路。這隨即引起了不少反對聲音。不少反對者主要擔心這變相是把泳灘「私有化」,也有反對意見從實際環境考慮,該處根本不宜興建一座酒店,除了影響景觀之外,也會加重該處的交通負荷。

相關文章:《應保留淺水灣海景大樓作活化

(三之三,完)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2008年香港規劃建築大事回顧(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