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九巴70號線取消只是序幕

九巴70號巴士線,終於在12月7日凌晨正式停辦,結束其40年的傳奇。不過,這條巴士線的取消,相信只是當局削減大量巴士線的序幕。昨天《南華早報》獨家報道,下一批大規模重組的巴士線,將會是駛經香港島東區的多條巴士線,當中涉及取消4條巴士線,以及將另外11條路線縮短路線或縮減班次。這種種削減巴士服務的措施,美其名是「減少巴士公司虧損」或者「減少空氣污染」,實際上最大原因主要是配合當局以鐵路為本的政策,亦即是所謂的「保鐵政策」。雖然筆者也明白政府鼓勵使用鐵路的苦心,可是這並不代表當局可以忽視巴士服務的存在價值。

據了解,當局有意取消的4條巴士線,包括新巴19號線(北角碼頭至跑馬地上)、城巴25C線(灣仔至寶馬山)、城巴314號線(小西灣至赤柱)以及過海通宵線N182號線(中環港澳碼頭至沙田廣源)。由於取消這些巴士線與政府的「保鐵政策」總算是沒有直接的關係,因此筆者對於這些建議倒也沒有甚麼特別反對的聲音(當然前提是替代服務安排做得足夠),但要通過區議員及居民的一關,恐怕還是有點難度。

說回巴士線取消的常見理由,其中一個就是「減少巴士公司虧損」。可是,專利巴士一直以來都是以賺錢的巴士線補貼蝕本的巴士線的,而一些需求較低的巴士線(例如鄉郊線、通宵線)儘管會蝕本仍要開辦的原因,主要目的就是需要盡其社會責任。否則的話巴士公司若只肯做賺錢的路線,肯定有不少市民沒有巴士可以搭了。當然,在九巴70號線這一事例中,其蝕本數字實在高得過份,不能讓它繼續如此蝕本下去也是合情合理,可是巴士公司其實不一定要把整條線取消的,例如可以選擇修改及優化行車路線(例如筆者提出《建議大幅修改九巴70號線代替取消》),相比起直接取消,這便可對乘客影響減得較少之餘,也能夠改善該線嚴重蝕本的情況。換句話說,取消巴士線並不能作為「減少巴士公司虧損」的唯一解決方法。

至於當局希望取消巴士線以「減少空氣污染」,也不是這樣容易得償所願的,因為並不是削減一半巴士線後,便能夠減少路面上一半的車輛廢氣。一來鐵路的載客量總會飽和,部份市民只能繼續依賴路面交通,加上剩餘的巴士服務亦一樣會出現飽和,難道那些迫不上鐵路和巴士的市民就會選擇步行嗎?這些需求很大機會最終會由小巴及村巴(居民巴士)去填補。而由於這些交通工具的載客量不如巴士,即是變相增加路上的車輛,空氣污染也只會不減反增。

筆者雖然並非對取消巴士線一定說不,但希望當局在考慮取消巴士線之前,能夠詳細分析一下這樣做之後的後果,看看是否能夠以修改路線或班次等方法代替取消,同時亦應提供足夠而合理的替代措施予受影響乘客。當局切忌抱著鐵路可以取代所有跨區巴士服務的錯誤心態,莫視市民對點對點的公共交通的需求,矯枉過正地削減有需要存在的巴士線。否則的話,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一眾沒有私家車的小市民了。

當局能否成功大刀闊斧地「整頓」東區巴士服務,仍是未知之數,主要還是看看區議員能夠盡多大的努力捍衛。可是,其他地區的巴士路線重組建議,相信還是將會陸續有來。屆時當局若然仍未有好好檢討其「保鐵政策」,迷信鐵路及其接駁服務便可以應付全部的交通需求,所作出的巴士路線重組建議只會不切合市民的需要,並會加深市民對政府的怨氣。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九巴70號線取消只是序幕》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