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盼電訊人加盟亞視後能創出新景象

亞洲電視積弱多年,多次改革成效甚微,昨天終於給人一個驚喜,大膽起用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出任行政總裁,再配合電訊盈科前副主席張永霖出任執行主席。這兩位「電訊人」染指免費電視產業後會有甚麼突破的作為?相信大家都會很期待。尤其是王維基創立城市電訊的成功,今次又會否為亞洲電視再創奇跡呢?

兩人表示將會為亞洲電視建立自己的定位:面向中產、高檔次的觀眾層,並走非劇集的發展方向。筆者對此也感到很欣喜。以往亞視總是希望搶走無線的觀眾,嘗試與之直接競爭,當然不敵對手龐大的資源了。平日晚上黃金時間,兩個免費中文台播的都是劇集,觀眾沒有甚麼選擇。假如日後亞視能夠在這些時間播放非劇集的節目,相信可以吸引一批現在甚少看電視的人,開拓新的觀眾層。

不過,筆者還有兩點較難做到的建議。首先,筆者希望亞視盡量不要刻意爭取中國大陸的觀眾,集中精力先做好香港的市場。筆者知道這也有點強人所難,畢竟股東是有中資背景,可是過往的經驗可以告訴大家,亞視意圖兼顧中國大陸市場只會是兩面不討好:大多數香港觀眾固然會有點反感,但中國大陸觀眾也未必會領情,始終現在時代已經不同了,大陸電視台的製作質素不見得比香港的為差,反而更能貼近大陸觀眾的口味,他們為何還要看亞視呢?就算從廣告收入來看,現在亞視的廣告也很多是中國大陸客戶,但一樣依然嚴重虧損,與其如此,何不吸引回香港客戶?總之亞洲電視身為香港的電視台,便應該要以照顧香港觀眾作為首要目標。因此,筆者希望亞視新改革能夠去除中國大陸電視台的色彩,節目內容和口味必須照顧香港觀眾為先,新聞也要做到中立持平,不向大陸政府傾斜。

至於筆者的第二點建議,就是放棄「亞洲電視」的名稱。自從1982年「麗的電視」改名為「亞洲電視」之後,亞視便沒有出現過較為長期的成功。儘管其形象於近年已作出了大變革,可是當大家聽到「亞洲電視」的名稱,腦海中總會即時浮現出一些根深柢固的成見。既然亞洲電視即將進行一次真正的大改革,何不破釜沉舟地連現有的名稱也放棄使用,直接將亞視當作一間全新的電視台去營運?

無論如何,筆者對王維基及張永霖入主亞視進行改革固然也有一定的信心,但假若他們能夠想到並執行筆者以上兩點建議,徹底去除亞視多年以來的負面形象,相信可以使香港的電視業界創出一番新景象。

4 個意見:

匿名說...

既然亞視準備更改其目標觀眾為中產階級,是否即是已經等同暗示會放棄大陸觀眾,正如你的第一點建議一樣?

凱文說...

回 匿名:
這點筆者也不太肯定,如果屬實就當然最好了,至少圓了筆者對亞視大改革的其中一個期望。

匿名說...

上面位匿名講得無錯
王維基佢地都擺到明要擺脫大陸台影子
連得罪大陸廣告客都在所不惜
所以第一點建議就肯定會做

至於第二點建議呢
王維基佢地又唔係最高話事人
邊度有權去改人個名丫?
雖則我都同意"亞洲電視"改壞名
話晒個"亞"字係有次等意思
所以整定左做二奶喇

凱文說...

回 匿名:

看到他們的大膽言論,提到亞視若要靠中國大陸政府,就會變得像《大公報》及《文匯報》般欠公信力,筆者也感到放心得多了。希望他們不是「得個講字」吧。

至於筆者之前提到亞視應該改名,筆者相信很多人也未必同意,畢竟正如您所說,現在換班的不是大股東,難有合理的改名理由。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盼電訊人加盟亞視後能創出新景象》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