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南港島線將會破壞南風道風水林?

筆者素來關注南港島線的發展,也在這個網誌發表過多篇相關文章。近日,筆者卻聽到一些對南港島線東段發展的另類聲音。有環保人士擔心,有關發展會使大家「告別」香港島唯一的風水林——南風道風水林。真是這樣嚴重嗎?為何沒有傳媒跟進呢?今日就讓筆者探討一下,究竟是真有其事,還是只是環保人士的過份憂慮。

在了解整件事之前,必須要了解甚麼是風水林。華南地區很多鄉村在選址時,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就是風水,而他們相信茂密的樹林在其旁邊會為自己帶來好運,所以他們的村落附近會有一大片經過悉心保留的樹林,這就是風水林了。在生態價值上,風水林能夠保留當地原生的植物物種,並維持當地的物種多樣性。

香港現存的鄉村及風水林不多,幾乎全部都在新界地區。而香港島的原居民鄉村更寥寥可數,除了薄扶林村之外,就只有昔日被稱為「香港圍」的黃竹坑圍,因為香港仔隧道的工程,現時只剩下一部份的「新圍」以及很小部份的「舊圍」。當中就只有黃竹坑舊圍後山的風水林得以保存至今,成為香港島唯一的風水林。風水林面積4公頃,北面是聶高信山山腰的引水道,南面則緊貼著南風道。漁農署於1993年將之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代表對該處生態價值的認同。

環保人士為何會擔心南港島線東段工程會影響南風道風水林?問題出在當中的「南風段」,港鐵公司有兩個方案:方案一是經香港仔隧道收費廣場旁之山坡,方案二則使用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旁的未發展空地。當中方案一距離風水林邊緣只有不足一百米,觸動了環保人士的神經。他們認為,南風道風水林應該像大埔鳳園一樣(有關鳳園爭議可參考《大埔鳳園發展計劃中發展商的誤導》),設一個最少100米的緩衝區,以免影響該處的生態環境。

針對環保人士的擔心,筆者有兩點回應。首先,港鐵公司對於南風段的立場,應該是傾向選擇方案二,亦即是遠離風水林的走線方案。方案二距離風水林邊緣逾300米,足以達到環保人士的要求。可是有得必有失,方案二的主要缺點就是浪費了現時那塊大型的未發展地皮(詳情可以參考《對於南港島線東段的另一些意見》第四段),所以筆者個人並不太喜愛方案二。

不過就算港鐵公司真是選擇方案一(雖然筆者認為機會很小),是否就等同環保人士所言,會使大家「告別」南風道風水林?筆者認為這只是環保人士的過份憂慮。鳳園之所以有需要設立至少100米的緩衝區,是因為其保護的是蝴蝶,會四處走動。可是南風道風水林保護的是植物,絕不會「走」出保護區的範圍,更重要的是保護區邊緣已經緊貼著南風道,設在馬路對面的緩衝區又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別以為南風道不會有甚麼車輛使用,「有馬路等如無馬路」,雖然香港仔隧道已通車多年,但使用該道路的車輛也不算很少,其地位等同連接九龍和沙田的一段大埔道。因此,在南風道對面設立一個100米的緩衝區的作用恐怕是可有可無。

由此可見,南港島線東段的工程幾乎不會對南風道風水林做成破壞,這次實在只是環保人士的過份憂慮。南港島線東段本身已經有不少爭議,假如還要承受多一條「破壞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罪名,要落實詳細設計方案定必會遙遙無期。

1 個意見:

匿名說...

你講到植物唔會走,又唔知道風水林係生態博物館,仲有好多動物、昆蟲個度!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南港島線將會破壞南風道風水林?》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