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談高士威道與摩頓台交界新交通安排

銅鑼灣是一個交通相當繁忙的地區,而高士威道更是連接銅鑼灣及天后的主要道路。筆者近日留意到該條道路與摩頓台交界的路口,實施了新交通安排。本來摩頓台只可以左轉高士威道西行,但現在同時也可右轉往高士威道東行,而高士威道東行因此亦需要停多一組交通燈。筆者認為這個安排有利亦有弊,並有一個大膽的構思解決有關弊處。

當局容許摩頓台右轉往高士威道東行,目的相信是疏導銅鑼灣那個大型「迴旋處」的車流。筆者所指的「迴旋處」,就是指伊榮街、邊寧頓街及怡和街組成的這一組順時針方向單程行車的道路。以往摩頓台的車輛如欲往高士威道東行,就必須要先左轉高士威道西行,再經伊榮街、邊寧頓街及怡和街,掉頭到高士威道東行,無疑是加重了「迴旋處」的交通負擔。現在摩頓台可以直接右轉往高士威道,駕駛者不用再繞道而行,對他們來說是莫大的方便。

可是,凡事總會有得必有失。這個新安排方便了摩頓台往高士威道東行的駕駛者,同時卻苦了怡和街往高士威道東行的駕駛者,因為他們需要停多一組交通燈。由銅鑼灣崇光百貨對開的位置駛往近天后的興發街那短短800米路程,便要經過6組交通燈,包括崇光百貨對開、百德新街(近幾年才增設)、怡和街、剛新增的摩頓台、香港中央圖書館對開以及興發街,平均每百多米便要過一組燈,假如運氣不好便要停足6次了。

究竟這項新交通安排的利多於弊,還是得不償失,相信要運作一段時間才能夠看得清楚。然而筆者針對高士威道東行擠塞情況惡化的問題,還是有兩點建議。其中一個建議很易執行,也應該不會有很大爭議,甚至可能當局經已採用中。這就是在怡和街燈位中,縮短由邊寧頓街駛進的車輛之通行時間(綠燈時間),原因是摩頓台的車輛毋須再使用那一段道路,自然也應該讓出部份通行時間給由軒尼詩道駛進的車輛了。這有助紓緩軒尼詩道至怡和街東行的車流。

筆者另一點建議則較為大膽,可能會引起爭議,就是取消高士威道東行香港中央圖書館對開的那個行人過路處(西行那個不受影響),亦即是維多利亞公園正門與電車站之間的過路處。東行車輛將會停少一組交通燈,而由電車站往維園的行人,則仍可經西行的過路處先往中央圖書館一邊,再經過過路處上方的行人天橋前往維園。這個安排確實對部份行人確實構成不便,不過根據筆者的觀察,電車站來往中央圖書館的行人,遠較來往維園為多(除非維園正舉辦大型活動),況且受惠的車輛數目亦遠較受影響的行人數目為多,因此筆者認為這個建議實在是利多於弊。

長遠來說,當局應研究收窄高士威道維園那邊、過路處以西的行人道,使那一段東行行車線能夠北移,騰出空間擴闊電車站,以便興建一條連接樓梯由電車站通往行人天橋。這樣便可以順理成章地取消天橋底下的整個行人過路處(包括東行與西行),使高士威道的車流更為暢通。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談高士威道與摩頓台交界新交通安排》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