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中環新海濱規劃意見分歧難拆解

香港規劃署剛完成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的資料整理工作。筆者暫時未見有關網站的更新,故只能在報章中窺看部份調查結果的數據。在公眾最為關注的皇后碼頭及舊天星鐘樓重置的問題上,意見均是較為分歧,未能找到一個明顯的共識。政府最後選擇任何一個方案,均會使不少人反對,這個情況真是難以拆解了。

關於皇后碼頭重置方案,以普羅大眾為對象的訪問、意見卡及論壇中,有49%至58%市民支持將碼頭重置於海邊,恢復其碼頭功能。支持這個方案的團體還包括16個區議會、工程師學會及測量師學會等等。可是,以規劃師、建築師及工程師為對象的專題小組工作坊中,有39%出席者支持原址重置碼頭。支持這個方案的團體還包括建築師學會等。至於舊天星鐘樓的重置方案,意見則更為分歧,論壇及意見卡顯示四至五成受訪者支持鐘樓在遠離原址的位置重置,電話訪問及專題小組則同樣有四至五成受訪者支持在接近原址的位置重置鐘樓。

筆者也於是次諮詢期間向當局遞交過意見,詳見《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之我見》及《皇后碼頭及舊天星碼頭鐘樓重置之我見》(另有一篇《再談中環新海濱5號用地》,其意見並未趕及在諮詢期內遞交)。筆者當時提出的意見,較接近普羅大眾的想法,即是支持將皇后碼頭重置於海邊,並且不介意舊天星鐘樓在遠離原址的位置重置。對於現時的調查結果,筆者確實有少許失望,畢竟雖然自己支持的方案得到約一半市民同意,可是還未有壓倒性的優勢。而從政府的角度來看,當未有任何一個方案取得壓倒性的優勢時,處理上也算是頗為棘手。更重要是今次決策的性質不容許中間著墨的節衷方案,未能提供雙方支持者各退一步的空間。

本來筆者還想看看其他諮詢細節中各界的意見,可是報章也只是簡略提及。也許遲些有關網站上載了調查結果後,筆者再談談自己的意見。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中環新海濱規劃意見分歧難拆解》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