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九龍西站還需要連接佐敦站的通道

昨日幾名立法會議員,在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陪同下,巡視九龍南線工程進度,議員們也藉此機會紛紛批評柯士甸站(下稱九龍西站)未有通往中港城的行人隧道。正如筆者於《九龍西站至中港城行人隧道之謎》提到,九鐵公司當年只表示研究加設隧道的可行性,並無給予議員一個確切的承諾,但這條通道的興建,始終是方便乘客之舉,因此筆者當然支持興建。然而港鐵公司昨日只重申會用行人天橋和隧道連接九龍站、廣深港高鐵總站和九龍西站,明顯是迴避議員的訴求。不過,筆者今日並非再次討論這條通道,而是建議興建另一條行人通道,由九龍西站連接佐敦站。

其實早於筆者另一篇文章《喜見連接荃灣站至荃灣西站的行人天橋落實》末段,已經約略提及過這個建議。正如荃灣站至荃灣西站一樣,佐敦站與九龍西站的距離不遠,但要以鐵路來往兩地則費時失事。假如兩站由非付費區的行人通道連接,將可以為乘客提供新一種轉車方式。雖然單是將佐敦站與九龍西站連接的效益並不明顯(因為佐敦站可經尖沙咀站、尖東站往九龍西站),但當廣深港高速鐵路落成後,佐敦站所連接的就再不是九龍西站這樣簡單,因為乘客也可步行到高鐵西九龍站以及機場快線九龍站。換句話說,屆時不只是九龍站、西九龍總站及九龍西站三位一體,還包括了佐敦站形成四位一體,大大方便了荃灣線的乘客轉乘西鐵線、東涌線、機場快線及廣深港高鐵。如果能夠配合來往中港城的通道,乘客可以毋須日曬雨淋地由彌敦道來往中港客運碼頭,那樣中港城通道的意義比只是方便西鐵線乘客更重大。

因此,筆者希望立法會及區議會向港鐵公司爭取一條連接九龍西站及中港城的行人隧道之同時,也不忘向對方建議這一條連接佐敦站的行人隧道,最好就能夠在廣深港高鐵通車時同步啟用,便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了。

1 個意見:

c9說...

2012年西九管理局曾經提出此事但好像沒有後續消息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九龍西站還需要連接佐敦站的通道》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